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北流:高科技+土办法 构筑暑期防溺水“天罗地网”
发表时间:2021-07-31 17:34: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流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实做细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通过深入田间地头、村头巷尾、河流塘堰,进行大排查、广宣传、长巡逻、立标识、发警示,运用高科技,结合土办法,构筑起防溺水的“天罗地网”。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31日电(许振兰)“你已接近危险水域,为了保证你的生命安全,请你马上离开!”在清水口镇初中附近的圭江河边,一个少年走近水域边时,挺立在田地上的防溺水实时智能监控系统立即发出警告。这是广西北流市清水口镇防溺水采用的高科技实时智能监控系统。

  暑期来临,防溺水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北流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实做细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通过深入田间地头、村头巷尾、河流塘堰,进行大排查、广宣传、长巡逻、立标识、发警示,运用高科技,结合土办法,构筑起防溺水的“天罗地网”。

  全方位开展水域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北流市各镇、各学校全面系统地对全市江河、水库、山塘等危险水域进行拉网式、全方位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隐患点立即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北流全市共排查出易溺水隐患点2737个,其中高风险85个、中风险267个、低风险2385个,并在每个隐患点及时设置了“一牌一绳一竿”并增设了警示牌。有条件的还安装了高音喇叭和摄像头,目前所有安全隐患点均已整改完毕。

  加强巡逻,充分发挥河长等相关人员作用。北流市各镇(街道)、各学校对所在辖区范围内水域进行分片包干,细化工作任务,充分调动镇(街道)村(社区)干部、水域巡查员、网格员、各级河长、生产组长、学校教师志愿者等人员的积极性,每天定期对辖区内水域进行网格化实地巡查;加强重点时段的值班值守,确保无盲点、零事故,防溺水工作切实取得实效。

  坚持防溺水宣传教育全覆盖,营造全民防溺水的宣传氛围。通过利用镇村“大喇叭”、移动宣传车和拉横幅等途径加大防溺水“六不一会”纪律、防溺水工作措施和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实行奖励举报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防溺水宣传响彻村里村外、田间河旁,传递防溺水“最强音”。 如,清水口镇共10个自然村,已在各村头村尾等地方安装了70多套天翼喇叭,每天早中晚滚动播放相关防溺水等安全提醒。据不完全统计,暑期,北流利用当地媒介播放学生防溺水公益广告宣传标语 1400多次;北流市教育局制作的美篇《珍爱生命、谨防溺水,远离危险、平安成长》线上阅读超过14.8万人次,家长签署回执超过30万人次;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班级微信群、钉钉群由班主任负责,开启防溺水日提醒、周总结等各种预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在学生及家长心中建立了牢固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在社会上形成人人防溺水,个个争当宣传员的浓厚氛围。

  此外,北流市有些镇,结合本地实际,多方筹措资金,在重点水域安装了防溺水实时智能监控系统。当有人员越线进入防范区域内,就会触发报警并联动广播预警系统进行阻止,有效填补了人工巡河的空白时段,进一步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目前,有清水口镇等2个镇,共安装了9套防溺水实时智能监控系统,其中清水口镇安装了4套,有2套已正常启用,其他有些镇正在谋划加快推进安装中。实时智能监控系统依托北流市教育云平台建设,后续与北流市雪亮工程,公安局天网平台进行对接,实现三个部门视频监控共享和联动处置。针对河道,水库边人员进入,游泳,钓鱼等行为采用智能识别的入侵监测子系统,当人员越线或者进入防范区域内触发报警并联动广播预警系统进行阻止,科学高效地预防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