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走进巴马:路宽了,灯亮了,脱贫致富启新篇
发表时间:2021-08-02 14:21:0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曾经这里山路崎岖、悬崖陡峭,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很难得到保障。如今,随着旧城改造和易地搬迁等项目的推进,巴马瑶族自治县在2020年5月彻底摘下了贫困县的帽子。

    巴马旅游国际第一初级中学内一景 汪俐辰 摄
    巴马旅游国际第一初级中学内一景 汪俐辰 摄

  中新网河池8月2日电 (汪俐辰) 延绵的群山中楼房林立、道路平坦,城市生机勃勃、干净井然,这是记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所看到的景象。

  近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冶集团举办的“走进新国企,见证美丽乡村”活动,走进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曾经这里山路崎岖、悬崖陡峭,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很难得到保障。如今,随着旧城改造和易地搬迁等项目的推进,巴马瑶族自治县在2020年5月彻底摘下了贫困县的帽子。

  在巴马六能移民新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项目(以下简称“巴马易地搬迁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一栋栋楼房上印着“搬出大山,走向幸福”的字样。据介绍,是由中冶集团所属中国二十冶承建的巴马瑶族自治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总建筑面积106009平方米。36栋多层建筑可提供安置房984套,解决移民安置3000余人,让近200名孩子告别山高坡陡、蜿蜒崎岖的上学路,实现在家门口上学的梦想。

巴马六能移民新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一景 汪俐辰 摄
巴马六能移民新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一景 汪俐辰 摄

  从巴马瑶族自治县燕洞镇子帽村搬出来的罗国新对记者表示,曾经住在大山里,海拔高,房子阴暗潮湿漏雨,只能靠种田维持生计。如今住进了依山而建的楼房,并且在巴马县城开了小卖店,做起了小本生意。罗国新感慨道:“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在巴马旅游国际第一初级中学记者发现,校园中树木林立,环境干净整洁,有着广西少数民族特有的民族元素,让人不得不回头多看两眼这座大山中的学校。

  据了解,巴马国际旅游区第一初级中学占地109亩,设置60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3000余人。中国二十冶承建的巴马国际旅游区第一初级中学扩建等学校项目,切实解决了当地的孩子上学难的教育问题。

  巴马国际旅游区第一初级中学副校长黄福善对记者表示,如今学校招生规模提升至3000人,进一步提高了巴马基础教育设施水平以及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入学率。“去年的毕业生有398人被巴马高级中学录取,占2019级应届毕业生的66.3%。”(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