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合浦政法机关推进司法救助解民忧
发表时间:2021-08-04 23:45: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合浦县政法系统坚持“应救尽救”、“主动救助”的原则,完善国家司法救助机制,实现司法案件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4日电(叶杨军)“感谢党和政府,谢谢法院。有了这笔国家司法救助金,医疗费用就能够解决了”,这是一位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人得到国家司法救助后对合浦政法部门的由衷感谢。

  合浦县政法系统坚持“应救尽救”、“主动救助”的原则,完善国家司法救助机制,实现司法案件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比如,陈某身患残疾,家中有老人、小孩需要抚养照顾,收入主要靠低保。今年,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他家生活更加困难了,陈某向合浦县人民法院申请司法救助,最终获得国家司法救助金2万元。又如,覃某因案致贫,案发后其家庭惨遭变故家破人亡,其本人年老体弱、无劳动能力、无固定经济收入。合浦县人民检察院主动协助覃某申请,获得国家司法救助金3万元。

  在工作中,合浦县创新思路,县委政法委积极协调财政、法院、检察院、公安、属地村委(社区)等单位部门建立救助联动机制,以“司法救助+”模式,通过组织“三官一律”进村(社区)活动,加大工作宣传力度,变“被动申请”为“主动联系”,对受到犯罪侵害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因道路交通事故等民事侵权行为造成人身伤害的当事人、涉法涉诉信访且愿意罢访息诉人员等进行大范围的梳理排查、掌握案件当事人或其亲属的生活困难情况,对符合救助条件的,积极协助当事人申请办理,为困难群众主动办好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合浦县委政法委还严格落实执法司法监督,将司法救助贯穿到每一个办案环节,严格做好审查、审核、签批程序,严格加强救助案件办理全过程的监督,在增强办案透明度的同时,向社会公众公开宣传国家司法救助政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救助工作。

  据了解,去年以来,合浦县政法机关办理司法救助37起,共发放司法救助金65.6万元,彰显党和政府的民生关怀,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司法的权威和公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