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供电局积极构建智能运维新模式 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发表时间:2021-08-13 17:17: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积极构建智能运维新模式,在建设本局智能电网的同时,加快推进全区电网“一张网”建设,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3日电(韦钊炎)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积极构建智能运维新模式,在建设本局智能电网的同时,加快推进全区电网“一张网”建设,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据了解,该局输电管理所机巡班组成立于2018 年底,经过三年的发展与探索,现阶段班组人员的业务水平与无人机应用在广西电网处于一线位置。机巡班组将江州、宁明、龙州、天等、大新五个新电力公司线路运维融合事项纳入班组建设方案,做到融入班组融入工作,以培养无人机应用人才,为全区全面建成智能电网奠定了坚实基础。

  稳扎稳打,逐步推进完成全年目标

  “机巡人员、装备不足,技能水平参差不齐,巡视效率较低,新设备、新软件未能充分利用;机巡数据存放混乱,报告格式多样,树障隐患判断主观差异明显;新电力县级供电企业输电线路机巡基础数据匮乏……”这是今年初,崇左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在制订机巡计划时候,机巡班提出的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

  截至今年7月,输电管理所机巡班自主通道巡视已全覆盖崇左网区35千伏及以上所有线路,110千伏及以上线路自主精细化航线以及自主红外测温航线已全部完成编制并提前投入使用,新电力公司大新县、龙州县、天等县35千伏输电线路已完成倾斜摄影以及三维建模。下半年的主要目标是完成全网区复合绝缘子红外测温以及输配电线路的自主精细化飞行。

  机巡小组采集数据,工作站分析数据,分析小组处理数据,最后将所有基础数据集中保存。这个流程看似简单,但是实际工作中将其规范为一套成熟且高效的作业流程,机巡班可谓是付出了极大的心力与代价。

  针对新电力公司集约人员的飞行能力不足,机巡班制定一套完整、规范的培训计划,让前者一个月完成从新手到高手的能力转变;针对设备不足、软件不完善等问题,机巡班有的放矢,钻研、深挖每个设备,每个软件,甚至做到比生产厂家还专业;数据源量巨大,机巡班专门组建了NAS数据存储柜……

  迎难而上,推进机巡业务模式转换

  崇左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始终落实广西电网公司2021年机巡业务任务部署,积极推进“人巡为主,机巡为辅”向“机巡覆盖,人巡补充”的模式转换。

  而要实现“机巡覆盖,人巡补充”,原有的软硬件设备水平远远达不到要求。机巡班迎难而上,积极引进新设备,新软件,经过长航时、多架次的对比与实验,总结归纳,从不懂到精通,逐渐摸索出一套成熟、完善的作业方法。

  据机巡班班长杨钦介绍,今年1月至今,机巡班共引进大疆L1激光雷达两台,御2进阶版5台,高精度北斗定位系统8套,并实现软硬件完美适配,打通大疆软件、数字绿土分析软件、智巡通航线规划软件等不同软件之间的壁垒,使得现阶段设备、装备水平能更好地服务机巡业务。

  目前,机巡班现已具备主配网35kV及以上线路全自主通道巡视、自主精细化巡视、自主红外测温巡视的能力与水平,向崇左网区全面实现“机巡覆盖,人巡补充”的目标迈出坚定的一大步,同时对新电力线路运维落实了基础数据采集、线路三维建模,不断提升新电力公司线路运维水平。

  立足一线,为班组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输配电线路运维的要求提高,传统输电线路运维方式向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必然趋势。”崇左供电局输电所负责人韦涛说。

  机巡班自引进搭载RTK模块的精灵P4R无人机以来,率先在广西电网开展线路基础数据收集。借助大疆精灵P4R、经纬M210RTK、经纬M300RTK等更加专业的无人机,该局开展坐标采集、倾斜摄影和激光雷达扫描作业,现已基本完成崇左网区所需基础数据的全部采集,以及全网区10kV以上杆塔的厘米级精度地理位置数据采集。

  机巡班还立足班组,通过多种高精尖技术手段,源源不断地为传统运维班组向数字化班组转型提供准确的、足够的基础数据与相关技术支撑,为最终实现全网区输配电系统数字化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机巡班在下半年完成全年指标的同时,将积极挖掘无人机机巡业务的内在潜力,为实现全系列自主巡视寻找新的突破点,全区线路深融合,为崇左供电局高效可靠性供电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崇左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将坚决围绕广西电网公司明确的“一张网”战略目标,积极推进与新电力的合作,以促进崇左经济社会发展、满足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对电力的需要为根本出发点,进一步加快推进区域内电网智能改造升级,探索无人机等科技技术应用于线路运维,提升电网建设水平与管理效率,优化电网运维环境,努力将崇左电网建设成为全区智能电网示范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