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供电局金马巡维班积极探索班组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表时间:2021-08-13 17:23: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该班组一直秉承改革创新的精神,深植精益管理的理念,按照“流程要简、管理要优、示范要先”的思路,把星级班组建设与日常管理、“三基”工作等工作相结合,融入党建工作任务,积极探索班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3日电(黄雅琴)变电巡维示范基地、设备主人发源地、南网公司首批班组文化示范基地……这些词已成为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金马巡维班的“代名词”。

  该班组一直秉承改革创新的精神,深植精益管理的理念,按照“流程要简、管理要优、示范要先”的思路,把星级班组建设与日常管理、“三基”工作等工作相结合,融入党建工作任务,积极探索班组高质量发展之路。近日,金马巡维班再次荣获2020年度“南方电网公司五星班站所”。

金马巡维班班员正在进行技术指导。黄雅琴  摄

金马巡维班班员正在进行技术指导。黄雅琴 摄

  化繁为简,狠抓基础管理提升

  在110千伏佛子站1号主变压器解体维护作业现场,主变外壳吊罩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得益于停电“一张表”清单的应用。

  “以前停电最怕看方案了,一份方案下来好几十页,看得头都大了。”谈及以往的做法,班组高级技师覃显南连连摇头。以往的停电工作需要附上好几十页的工作方案,内容冗长、关键信息不明显,阅读下来需要花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延长了作业流程和时间。

  对此,金马巡维班编制“一表一卡”(停电工作清单、验收标准卡),简化流程,优化管理。同时,针对人员思维方式不同,解读标准存在偏差这一问题,该班组组织对涉及的各层级制度标准、指导书进行全覆盖细致梳理,逐一进行解读,最终形成统一的管理意见,共计梳理业务流程和表单86条次,优化业务流程8个,精简记录报表12个,推动班站所业务清单一张表,全面规范班组管理,解决了班组“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切实做到为班组减负。

金马巡维班班组人员风采。黄雅琴  摄

金马巡维班班组人员风采。黄雅琴 摄

  后来居上,用智能化手段延续“设备主人”机制

  “金马站1号主变从1999年投运到现在,看起来还像新设备一样,完全看不出岁月侵蚀的痕迹,这就是‘设备主人’精益运维管理的功劳。”看到在阳光下锃亮如新的1号主变压器,班组技术负责人曾智不禁感叹道。他曾是当年参与设备主人机制构建的人员之一。

  作为“设备主人”的发源地,如何在传承的基础上做到持续深化?金马巡维班建立了设备主人“青于蓝”培养机制,以设备主人“五步走”(班员—一般设备主人—金牌设备主人—班组长—后备干部)的成长通道,培养出一批批敢想敢干的设备主人。以“一人献一策”活动载体,引导设备主人们用奇思妙想,在传统运维基础上融入智能化手段,以“智慧+设备主人”管理为研究方向,积极探寻“人智+机智”的变电运维数字化转型,相继研发出《面向设备主人的变电运维系统研究与应用》、《变电站电气二次回路移动运维模式下的可视化分析和故障诊断技术研究和应用》等项目,实现了设备运维数据自动分析和设备二次故障自动分析判断等功能。

设备主人们正在交流变电站智能化运维手段。黄雅琴  摄

设备主人们正在交流变电站智能化运维手段。黄雅琴 摄

  示范引领,当好班组建设风向标

  “很明显,这里有老鼠啃食过的痕迹,说明它们在这一带活动频繁,我们可以在这个区域两边放置鼠贴,在中间放一些诱饵,以两面夹击的方式引导它上钩……”在110千伏丽江站配电室外电缆沟处,党员李捷睿正在所辖责任区传授防小动物工作方法和技巧。

  在推进“央地融合”发展模式走实走深过程中,如何加快推进生产领域的垂直管理是摆在当前的难题。金马巡维班坚持以党小组为主导,在“摸着石头过河”中优先做到“两个提前”(提前谋划、提前介入),以“党小组挂点、办公驻点、党员树典”模式实施精准帮扶。

  该班组主动联系新电力崇左公司党支部,建立“一帮一联”机制,实现长效沟通交流;邀请操新电力崇左公司操巡班迁移至220千伏金马站合署办公,打破时间、空间上的束缚,实现业务上的交融。

  金马巡维班还将操巡班所辖16个变电站划分为党员责任区,党员认领责任区,结合现场工作,定期到责任区进行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教学,实现工作上的引导,帮助操巡班同事提升技能、提高管理、提质增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