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依托抵边警务室推进“枫桥经验”创建
发表时间:2021-08-24 12:59: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大力推进“枫桥经验”本地化创建,积极探索出一条具有友谊关特色的新时代枫桥警务模式,在群众工作这个大舞台上“唱”出了接地气、有实效的友谊关特色。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4日电(蔡铮)近年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大力推进“枫桥经验”本地化创建,积极探索出一条具有友谊关特色的新时代枫桥警务模式,在群众工作这个大舞台上“唱”出了接地气、有实效的友谊关特色。

  该所结合辖区实际,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断强化边境管控职责主业,创新勤务模式,按照“警力前移、警务下沉”的工作思路,在边境一线建立了浦寨、弄尧、米七、山子、渠历5个抵边警务室,按照每个抵边警务室“民警+辅警+护边员”共6人的警力进行配备,全天候24小时值守在边境一线开展边境治安维稳管控。

崇左警方供图

崇左警方供图

  创新调解模式 确保“矛盾不上交”

  为更好地将“枫桥经验”落地实践,从源头上化解矛盾、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经过多年实践,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总结出了“派出所+行政部门”“抵边警务室+商企”“民警+村干”“现场+远程”“文书+视频”相结合的“五+”调解工作法,涵盖了辖区矛盾纠纷的各种情形,通过畅通多元化的人民调解渠道,较好实现了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今年以来,该所所属各底边警务室共解决各类矛盾纠纷21起,成功调解19起。

  “民事纠纷找法院,商业纠纷联商企,劳资纠纷劳动局,涉及外商要翻译。”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浦寨抵边警务室民警黄仕周根据日常工作经验将各类矛盾纠纷所需要协调的部门编成方便记忆的顺口溜,每当遇到相应类别的纠纷时他都会主动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调解。

  2020年5月,一名越南西瓜客商在浦寨边贸点“一货两卖”,分别收取两名中国客商定金。中国客商龙某拿不到货,愤而扣下越南客商13辆货车。民警黄仕周运用“远程调解平台”开展跨境调解,促成越南客商退回订金、中国客商返还货车,一场跨境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近年来,友谊关边境派出所调解商贸纠纷、群众纠纷、征地纠纷、跨境纠纷等各类纠纷67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6.5%。

  规范源头治理 确保“平安不出事”

  抵边警务室主要承担边境严管区的驻点检查、管段区域的边境一线防控和妨害国(边)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处理等任务。作为派出所的前沿阵地24小时驻守,抵边警务室对边境重点部位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并与派出所、边境巡控队等力量形成遥相呼应的边境治理管控网格体系,有助于进一步强化边境管理部门对边境辖区的掌控力度。

  “进驻抵边警务室后,我们3分钟之内就可以到达边境线,对边境设施及沿线实施有效防控,走几步就可以到达边民群众的家门口,大大提升群众见警率,更好地争取群众对边境管理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山子抵边警务室民警杨贵杰介绍说。

  今年6月2日,该所渠历警务室民警在走访群众时了解到一个重要情况:在渠历屯后山一玉米地内有一条通往越南方向的隐秘小路,不时有可疑人员出没。民警立即对这一可疑线索进行延伸侦查,锁定渠历屯30余岁的村民梅某是组织境外人员偷渡的“蛇头”。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对梅某的行踪进行24小时监控,于6月24日14时抓获梅某引带入境的非法入境人员5名,并当场将梅某绳之以法,消除了一个危害边境安宁的巨大隐患。

  据统计,一年来,在抵边警务室的有力支撑下,友谊关边境派出所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5起,查处治安案件37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5人。其中偷渡刑案16起,刑事处罚68人;其中破坏边境阻拦设施案9起,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现已全部批准逮捕,有力维护了边境安宁稳定。

  坚持便民利民 确保“服务不缺位”

  以往边境村屯的群众到派出所办事,要往返十几公里山路,来回耽误大半天时间,十分不便。针对这一情况,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把“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放管服”和“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与抵边警务室的建设使用相结合,抵边警务室全面落实“马上办”“一次办”“就近办”“放管服”改革要求,以“一次办好、群众满意”为目标,实施全天勤务模式。警务室每周至少走访40户以上的群众家庭,每月定期通报辖区治安状况,每季度组织一次向辖区群众汇报工作会,切实把为群众服务办好事、办实事落到实处,有效提升执法执勤和服务群众的工作效率。

  今年7月,山子抵边警务室民警邓开胜了解到山子屯有多名群众因身体原因出行困难,至今未办理居民身份证,不能办理医保、低保,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友谊关边境派出所领导立即组织户籍民警带着照相设备深入山子屯为10余名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采集身份证人像信息,并将办好的身份证亲手送到群众手中,受到广泛好评。

  8月21日深夜,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弄尧抵边警务室闻警而动及时救助一名在车祸中受伤严重的中年男子,使受伤男子顺利脱离生命危险,闻讯赶来的伤者家属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连声道谢。2020年,该所辖区3个学校、17个沿边村屯零发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多年排名广西前5名。

  敢担当善作为 筑牢“抗疫防护墙”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越南境内本土确诊病例累计突破35万例,且以每天近2万人的速度暴增,边境一线的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抵边警务室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守好边境就是守好身后的家园。”关键时刻,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党支部向全体民辅警发出号召。

  各抵边警务室充分发挥抗疫主力军作用,协助凭祥市防疫指挥部在辖区27.5公里的边境线上设立55个抵边疫情防控卡点,发动346名边民群众全天候巡防边境线,24小时驻守边境封控执勤点,100名党员带领疫情排查小组对边境辖区数千多户家庭两百多家企业进行“网格化”排查管理,形成“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格局,筑起一道牢固的“抗疫防护墙”。

  8月24日一大早,米七抵边警务室的民辅警和护边员整装待发出去巡逻,神圣的国旗、藏青蓝的执勤服、红蓝警灯的摩托车是他们巡逻边境的标配。

  当前正值三伏天,气温时常超过40摄氏度,不到半小时,警服就会被汗水浸透。有时碰上雨天,“分不清身上的是汗水还是雨水。”在米七抵边警务室坚守了一个半月的民警郑开胜说。

  在抵边疫情防控卡点执行任务时,民辅警都必须戴上口罩、护目镜全程值守,护目镜上随时有水蒸气,10多分钟就得擦拭一次,眼睛随时被会汗水打湿,加上酷暑高温,刺痛难忍。但大家充分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没有喊一声苦,没有叫一声累,反而笑称这是“免费蒸桑拿”。

  在边境巡逻途中,民警走村串户,将抗击新冠肺炎宣传单和打击非法出入境宣传单一一发放到群众手中,面对面向群众耐心讲解防疫注意事项。截至目前,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各抵边警务室共出动警力560余人次,车辆150余辆次,走访边境村屯群众4000余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20000余份,为边境城市崇左保持着全国为数不多的本土疫情“零确诊”做出突出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