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业龙安镇柑坡新村:乡村振兴劲头足 建设宜居好家园
发表时间:2021-08-25 23:57: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仲夏时节,走进广西玉林市兴业县龙安镇柑坡新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敞整洁的村道。道路两旁,白墙灰瓦、独立院落整齐有序,景观绿化生机盎然……处处凸显出生态宜居的乡村风貌。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5日电(刘显荣 黎贞如 彭刚毅 何雯雯)仲夏时节,走进广西玉林市兴业县龙安镇柑坡新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敞整洁的村道。道路两旁,白墙灰瓦、独立院落整齐有序,景观绿化生机盎然……处处凸显出生态宜居的乡村风貌。

  柑坡新村是岑溪至兴业路段高速公路拆迁的集中安置村,规划面积70亩,共安置110户558人。搬迁之前,基础设施不完善,村里交通不便,卫生环境差。2019年以来,兴业县把柑坡新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风貌改造提升的示范村屯进行重点打造,将人居住的环境改善工作作为乡村风貌提升的切入点,围绕乡村振兴“形、实、魂”协同发展目标,按照“舒适,整洁,宜居”的原则,在政府的主导下,群众义务投工投劳,参与美丽宜居家园建设。

  在建设过程中,为解决新村建设资金问题,柑坡新村采取自治区奖补一点、县财政奖补一点、社会捐资一点、村集体补助一点、农民自筹一点等方式筹措建设资金,工程总投入建设资金650万元,群众自筹达50万元,现已基本完工,建设有“三微”36个,美化墙面11处,种植菜苗、绿化树1500多棵,绿化面积1500平方米,建设花带300多米,铺设环村道路2.2公里。走进村里,老人三五成群,在树影下下着象棋,小朋友是在操场上开心玩耍,展现出一副其乐融融的画面。“现在搬到新村,以前是泥路,现在是水泥路,水和电都全部通好了”说起这两年的变化村民一脸满足。

  为打造一个良好的乡村环境,柑坡新村实行统一规划,通过建新房,修道路,建凉亭,实现村屯环境亮化绿化,努力营造“秀美新村,共建共享”氛围。村里还成立了“三清三拆”村民理事会,定期组织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净化环境卫生。此外,充分利用房前屋后、户与户之间的空地,建起了“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不仅绿化了村子的环境,还给村庄增添了美轮美奂的点缀。

  为了增添乡村文化元素,柑坡新村发动乡贤能人积极参与,建设了凉亭、护栏、宣传牌以及文化墙等,并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文明风尚、环境保护等内容,为新村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现在我们群众住的舒服了,环境也比以前好多了,感觉到非常幸福。”龙安镇柑坡新村村民开心的说。

  如今,柑坡新村村民不仅住上美丽的新房,村民还通过发展产业增加自己的收入。钟叶文家是蜜蜂养殖之家,有着十几年的养殖经验,但是在初期都没有起色,随着乡村风貌的提升改造,村中的环境变好,空气清新,害虫减少,随着绿化面积的增加,各种花卉的竞相开放,给蜜蜂采蜜提供良好条件。蜜蜂繁殖快,蜂蜜产量高,钟叶文的养蜂规模很快就到了80箱,每年可以收获约500斤蜂蜜,年收入可达15000元,实现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创收。“我们将继续加强生态振兴,发展产业振兴,动员本村的有为青年回村创业来带动村民增加收入,把柑坡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安居乐业之地。”龙安镇柑坡村第一书记韦琼芳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