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县那练村:红色精神放光芒 村美民富乐小康
发表时间:2021-08-25 23:58: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宁明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振兴那练革命老区,打造红色生态休闲旅游名村”的发展战略,那练村抓住机遇深入挖掘那练革命历史,积极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5日电(陆铁山 农佳菁 农景峰) 绿树成荫,花果飘香,干净整洁的道路通到各家各户崭新的楼房门前,在村文化广场大榕树下,孩童们追逐嬉闹,村民们打牌下棋,悠闲地话家常……近日,笔者走进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寨安乡那练村,看到一番美丽乡村的景象。

  “以前碰上下雨时,走的都是泥泞路,现在村里变化可大了,水泥路铺到家门口,家家户户都盖上了新房,村庄也变漂亮了!”村民吕大爷回忆、对比村庄今昔变化,心中很是感慨。

  那练村位于宁明县城东南部,距离宁明县城3公里,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老根据地,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1929年11月,那练村成立了思明地区第一个农民协会和农民赤卫队,并开始广泛开展革命运动。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至解放战争时期,那练村涌现了黄光照、黄光国等红七军、红八军英烈。1997年5月20日,南宁地区行政公署下文把那练村划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革命老根据地。

  近年来,宁明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振兴那练革命老区,打造红色生态休闲旅游名村”的发展战略,那练村抓住机遇深入挖掘那练革命历史,积极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后修建了黄光照烈士纪念馆、那练村革命纪念馆;同时通过村落改造、公路修建,使村容村貌、文化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村里逐渐形成了“爱国、英勇、团结、争先”的那练精神,也成为了全县村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村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职责使命,发扬“红色那练”精神,创新边关示范村做法,激励党员群众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作用,树立了边关示范村新形象。

  村党支部班子带领群众凝心聚力、群策群力谋村事、办实事,结合村情,利用当地资源优势,以村企共建、军地联建、能人带动、互助托管、自主经营、合作投资等模式,通过种养结合、入股分红、互助增收等方式,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设美丽家园。

  通过多种模式经营、发展产业,不仅村民增收,村集体也得到可观的收益。

  2020年,那练村农业生产连续第三年获得大丰收,实现农业总收入97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564元,创历史新高。

  2017年那练村集体经济收入2.3万元,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4.4883万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7.88万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2.7万元。由于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20年那练村成为了首批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是宁明县唯一获得该荣誉的行政村。

  2017年那练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村民甘春莲一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6口人,劳动力2人,家庭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没有资金和技术,家有年迈的老人需要照顾,还有两个孩子在读书,这是她致贫的主要原因。在政府和党员干部的帮助下,她近年来享受到了许多扶贫优惠政策,家庭收入逐步提高,旧房变新房,买了彩电、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电,顺利脱贫。如今,她通过以奖代补政策,在家养起了鸡、鸭,增加收入;还通过小额信贷,买了小型拖拉机、后推车,将丢荒的土地用来扩大甘蔗种植,每年种植甘蔗50亩以上。

  回顾近几年来,那练村在党委政府和后盾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使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提升。建成卫生室、那练戏台、国旗台、农村影院、那黎屯篮球场、八甲健身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成了那练村希望小学和那练村幼儿园;全村实现屯级道路全硬化,产业路硬化数量达到50%,家家户户都通自来水、电,用水用电方便快捷,电信、移动、联通、广播广电网络全覆盖,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达100%。

  同时,那练村为广泛开展国防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积极培育树立新时代文明乡风。村里建有文化活动中心、大榕树讲堂和新时代讲习站、国防教育宣传栏、民族团结之窗专栏、村农家书屋等,每逢传统节日便组织开展文艺联欢活动或民族文体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提倡文明新风尚。

  如今,那练村整洁美丽,民风淳朴,民族文化氛围浓厚,田园庄稼杆壮叶旺、处处瓜果飘香,真正成为了“产业兴旺、环境优美、乡风文明、民族团结”的边关美丽乡村。在这个留着红色基因的村子里,村民们秉承革命先辈精神,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一洗昨日的铅华,焕发出崭新靓丽的气象。

  在全村党员群众的齐心努力下,那练村先后荣获“自治区农村基层五星级党组织”“自治区文明村镇”“自治区四星级村(居)委会”“首批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自治区卫生村”等称号。2021年6月,那练村党支部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