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四项措施创新师资管理体系见实效
发表时间:2021-08-26 08:52: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层次推动教师培养体系升级和成长模式转型,大力度推进教师职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开创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有力助推巴马乡村教育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6日电(覃波 覃国定)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强调党建引领、突出创新引能、聚焦人才驱动、注重科技赋能,在师资源头上实施“双高”引聘、师德建设上实施“双严”管治、业务能力上实施“双重”提升、总体均衡上实施“双向”通调,深层次推动教师培养体系升级和成长模式转型,大力度推进教师职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开创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有力助推巴马乡村教育振兴。

  实施“双高”引聘,提高人才引力

  巴马实行“双高”引聘,即高学历、高薪资引聘教育人才,要求新进教师学历至少全日制本科毕业,最高可获10万元补贴,有效提高巴马对人才的吸引力。

  2019年初,巴马实施教师招聘改革,率先实行高学历招聘,要求新进教师学历须为全日制本科以上。2019年,2019年7月,巴马印发《巴马瑶族自治县吸引和激励优秀教师人才暂行办法》,同年9月印发《巴马瑶族自治县鼓励优秀教师到乡村任教实施方案》,实施“分梯度奖励新进教师、高薪引进高特级教师和学科带头人、高薪鼓励优秀教师到农村偏远地方任教”等强有力措施,开启巴马高薪资高学历聘引人才的新格局。

图为教师招聘会现场,巴马县教育局副局长韦宇旺(坐左)在指导大学生签署聘用合同。巴马教育局供图

  文件一出即引起强烈社会反响。据统计,2019年即“双高”措施实施的第一年,巴马补充215名教师,其中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199名,另外招聘特岗教师50名,引进特级教师1名,招聘到乡村教师共85名,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教师占比首次走高,达到了预期效果。2020年,巴马共新聘进教师508人,本科以上422人,研究生1人,本科人数创历史新高。2021年,计划招生306人,目前已招到107人,其中211高校毕业的5人(3人是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毕业生),高学历教师占比逐年提升。巴马高学历高薪资聘引教师,在入口环节保障了教师队伍的基本职业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巴马教育下一阶段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施“双严”管治,激发人才动力

  巴马实施“双严”管治,即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治教,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对教学绩效末位的教师进行召回培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和职业素质提升,进一步激发人才的动力。

  2018年末,经过深入学校课堂一线调研,巴马发现乡村教育教学质量出现滑坡现象,部分乡村学校师德师风状况堪忧。2019年2月,巴马印发《巴马瑶族自治县全面从严治教实施方案》,将全县教师进行分类管理,实施“学期教学绩效末位的教师召回培训”“严抓严管教师平时教学常规和相关培训”“全校教学绩效倒数的学校校长一起被召回”“被召回教师扣除相应工资绩效”“连续两次被召回将扣全年政府绩效”等严格治教措施。成立专门职能机构,聚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制定并严格组织实施《巴马瑶族自治县中小学教学管理规定》《巴马瑶族自治县中小学教师管理办法》《巴马瑶族自治县不胜任现职教师召回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从严管理办法。

图为巴马对召回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巴马教育局供图

  截至目前,巴马共召回5批次教师共200多人次,对被召回的教师进行集体约谈教育和业务提升培训20余场次,并采取扣除当年政府绩效奖10%的办法,促使被召回管理的教师端正思想、知耻后勇、激发内生动力、重塑职业形象。经过两年的努力,全县教师获各项教学大奖500多项,涌现“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校长”200多名。从严治教不仅规范了教师个人的教学常规,也规范了学校的办学行为,使巴马涌现出了一批从严治教实践成功的示范学校。

  历经改革,全县各年龄段学生入园率入学率得到了提升和巩固,全县中考有大突破,高考实现大提升,特别是乡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获得普遍提升,学校在社区的形象、老师在社会公众中的形象都有所回升,社会各界对巴马教育工作满意度逐年提高。

  实施“双重”提升,增强人才活力

  巴马率先引进智慧教育项目,对教师实施双重培育,促使教师教学手段智能化和教育理念现代化。科技赋能教育,用新技术、新理念增强人才活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2019年3月,巴马深入推进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体制改革,印发《巴马瑶族自治县以智慧教育推动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将智慧教育项目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选择创而新教育科技集团承接实施了“智慧教育精准扶贫项目(一期)”,并在县域乡村生源集中的13所学校试点铺开,启动了巴马智慧课堂试点工程,开启了巴马“互联网+教育”发展新时代。

  巴马引入专家指导试点学校通过ForClass智慧云教与学应用平台,加强数字教材、作业辅学与智慧课堂的融合创新,构建从教与学、练与评到大数据可视化输出的全面应用,在资源共享、精准教学、教研送课、教师发展等多个方面开展微观教学变革,促进了课堂教学模式及评价方式创新,促进了教师信息化应用水平和信息素养提高,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与学习成绩的双向提升。

  与此同时,巴马还完善“巴教云”平台建设,大力推动本地化教学资源共享建设与服务,实现教、学、管、评、测全过程的系统性优化,努力构建共建共享共赢的新机制。据统计,仅2020年度,巴马共进行跨省区、跨校际、跨学科的教师与专家之间的智慧教育互动交流高达80余场次,有力促进了全县教师教学手段智能化,加速了巴马教学方式的革新。

 图为2021年智慧教育巴马论坛开幕式现场。巴马教育局供图

  经过近两年的实施,巴马智慧教育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部分城区学校实现了规模化、常态化应用,推动了巴马教学常规体系优化升级。巴马是河池市首个推行智慧教育的县区,一年一度的智慧教育论坛也成为巴马党委政府致力于“以科技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

  实行“双向”通调,构建人才合力

  巴马自2019年起,按需按缺按急三等级需要,在原来的轮岗交流制度的基础上实施全县通调。特别是2020年起,巴马根据各学校预报名注册学生人数、班级设置计划、学科设置教学需要等方面多因素综合考虑,着手宏观布局全县教师的均衡匹配。

  巴马针对由城区流向偏远农村学校教师少的老大难问题,专门印发了《巴马瑶族自治县鼓励优秀教师到乡村任教实施方案》,鼓励和倡导思想政治素质好、热爱教育事业、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品行和职业道德、服务乡村愿望强烈的在编在岗教师、新聘教师、特岗教师到偏远农村学校轮岗、交流和支教。

 图为巴马教育局负责人深入学校指导教师调配工作。巴马教育局供图

  除了业务层面师资外,巴马还对学校管理层的骨干教师进行全县通调。对学校管理人员性别结构和能力结构及年龄组成进行全方位的摸底排查、调换重组,促进学校“管”的动态均衡。

  自2019年起,巴马大幅度重新调整全县学校中层领导,调换相关学校校长,把年轻有为、敢于担当的骨干教师调整到领导岗位,起用熟悉教学教务的、能凝聚教职工心力的中层干部担任校长或学校领导。另外,巴马还加强城区内教师交流,优化城区教师结构,集中优秀师资资源对城区薄弱学校和弱势学科进行指导和扶持。

  据统计,2019-2021年,教师轮岗人数依次为366人次、447人次、464人次,校长交流人数17人次、17人次、19人次,交流轮岗人此逐年提升;2019-2020年,共调整学校管理层人员100余人次、涉及130多所学校,约全县所有学校70%。2021年春季,在新招聘教师基础上,又调整200余人次,使全县的业务师资和管理骨干的配备均衡达到新的最大峰值。

  当前巴马教师管理已实现从“轮调”向“通调”的转变,达到“以调促稳”的目的,实现“以‘调’提高‘稳’的质量和‘稳’的活量”的总体要求,在教师结构性短缺的老大难问题的解决上取得大突破,为实施“县管校聘”改革奠定了的制度基础和舆论基础。

  当前,巴马瑶族自治县教师群体全日制本科学历以上占比逐年递增,师德师风建设逐渐得到全面巩固,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和技能得到不断优化提升,偏远乡镇学校高学历教师专业教师配备率持续走高,有力促进巴马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瑶乡巴马走出了一条以智慧教育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美好梦想正在变成生动现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