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临桂区纪委“双靠前”护航瑶乡特色产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1-08-26 09:37: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桂林市临桂区黄沙瑶族乡围岭村委的百香果喜迎丰收,围岭村委“山里人”合作社负责人陈少文正和乡亲们一起忙着摘果。黄沙乡纪委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靠前服务并主动与果农进行交谈。这也是近年来临桂区黄沙乡纪委开展“靠前服务、靠前监督”护航瑶乡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生动写照。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6日电(杨宗盛 梁译允) 近日,广西桂林市临桂区黄沙瑶族乡围岭村委的百香果喜迎丰收,围岭村委“山里人”合作社负责人陈少文正和乡亲们一起忙着摘果。

  黄沙乡纪委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靠前服务并主动与果农进行交谈:“陈大哥,百香果种植享受到的扶持政策和补助金额都到位了吧,您看在销售方面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

  陈少文高兴地说:“补助都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有乡纪委为我们保驾护航,大家发展特色产业更有奔头了。”

  这也是近年来临桂区黄沙乡纪委开展“靠前服务、靠前监督”护航瑶乡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生动写照。

  乡纪委书记梁根源在了解百香果产收情况。杨宗盛 摄

  临桂区黄沙瑶族乡地处桂林市区西北隅,属边远山区,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黑山羊、养蜂、百香果等高山特色种养产业,其中仅百香果种植面积就达 1200亩,年产值400余万元,成为当地村民稳产增收的“金果果”。黄沙乡纪委靠前服务,主动收集上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对各产业的奖励扶持政策和申领程序,监督和督促相关部门将信息在乡、村级公示,让群众能全面知晓党的好政策,积极为群众营造安心生产的良好环境。

  此外,为确保村民们获得实惠,乡纪委靠前监督护航,紧盯该乡特色产业奖补扶持资金申请、审批、拨付、使用、发放情况。并针对符合条件的村民开展产业奖补扶持资金专项监督,构建“乡+村”上下联动监督模式,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虚假领取、多头领取奖补资金的现象。

  陈少文向乡纪委书记梁根源介绍百香果生长情况。杨宗盛 摄

  “有好的监督才有好的发展,产业得到有效发展,才能创造更多的岗位,真正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进一步坚定群众发展产业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围岭村驻村第一书记谢丁国说。

  在惠民政策的带动和有力监督保障下,百香果种植从业人员156人,涉及农户53余户,带动了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如今,百香果产业为黄沙乡村振兴按下了“快进键”。

  该乡纪委书记梁根源表示,下一步乡纪委将持续深化监督职能,聚焦护航农业产业发展’后半篇文章’,紧盯“产业奖补”、惠民富民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精准有力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促进农民快速增收致富,护航产业的发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