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环江县严肃执纪问责以“零容忍”态度守护耕地保护“红线”
发表时间:2021-08-28 00:22: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连日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采取“零容忍”态度,加大对辖区新增侵占耕地的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和拆除整治。这是该县彻底解决“两违”(违法建设、违法用地)边整边违、禁而不绝问题的一个具体实践。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7日电(颜 瑜)“思恩镇耐禾村周某私自占用500平方米耕地修建钢棚并出租,属于违法行为,拆除!”

  “大才乡新坡村六标屯覃某某乱建沙场并动工生产河沙,属于违法行为,拆除!” 

  ……

  连日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采取“零容忍”态度,加大对辖区新增侵占耕地的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和拆除整治。这是该县彻底解决“两违”(违法建设、违法用地)边整边违、禁而不绝问题的一个具体实践。

  “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除了思恩镇和大才乡,其他乡镇是否还存在类似的问题?我们要学会举一反三,继续加强排查,督促各乡镇把违法违规行为处置在萌芽状态……”8月17日,该县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兰盛阳在召开的县纪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强调。当天,该县纪委监委派出专项督查组对思恩镇、大才乡“两违”治理工作进行跟进监督。

  “这个沙场正好在路口附近,我们每天的必经之路,给出行、生活造成诸多不便,现在终于被拆除了,真是大快人心……”

  “我早说了,政府搞‘两违’整治不是说着玩的,他这私自占用那么大面积耕地,还出租给他人营利,太明目张胆,被拆是迟早的事儿!”

  ……

  违建钢棚、沙场非法占地是侵害国有土地资源的行为,违建建筑附近,植被损毁、水体浑浊,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被非法占用的耕地更是被严重破坏,失去往日的肥力,无法再种植农作物。当地群众对该县卫片执法“两违”整治工作组就思恩镇、大才乡两处的“两违”整治,无不拍手称快。

  “两违”整治工作启动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组建专项督查组,紧紧围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建别墅、村庄撤并、“大棚房”等土地领域问题,聚焦各乡镇和相关部门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工作推动等情况,通过暗访督查、实地督办、突击检查等形式开展专项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两违”整治取得实效。

  “压实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是关键。我们希望通过约谈,强化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有效推动问题整改。”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敏说。

  前不久,该县纪委监委在采集各乡镇卫片执法图斑整改工作开展情况有关数据时,发现个别乡镇卫片执法工作推进缓慢。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召开县纪委常委会就该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一致决定启动“约谈”程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乡镇“一把手”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把拆除复垦工作落实落细。

  “全县需拆除违法图斑47个,截至目前,大才乡、思恩镇、水源镇、洛阳镇等已经完成违法图斑拆除复垦工作42个,还有5个违法图斑拆除复垦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当中……”近日,该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监委汇报全县各乡镇卫片执法图斑整改工作情况时说。

  该县纪委监委积极引导各乡镇、村(社区)监察员、乡村振兴监督员发挥监督“前哨”作用,以卫片执法图斑整改为契机,督促乡镇、园区管委会、自然保护区、林(特)场为主体,村(社区)、物业公司组成“两违”治理监管网络,厘清部门责任,强化联防联动,对相关辖区的新增违建、存量消除、违建情况进行摸排,全面掌握违建情况,分类造册,建立台账。同时,督促执法人员对久拖不决、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城乡规划、涉及各类保护区禁止建设区范围内的“两违”建筑,及时进行通报,实行挂牌督办,保证拆违工作的高质量推进。

  “‘两违’整治是创建‘美丽环江’的关键,也是助力河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一环,容不得半点松懈。”该县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兰盛阳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生态文明思想,持续跟进监督,把“两违”整治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清单中,对发现的问题一律严肃查处,以铁的手腕推动“两违”整治见成效、文明创建出成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