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首届北部湾绿色港口发展论坛在广西北海举办
发表时间:2021-08-28 13:30: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以“创建绿色港口 打造门户枢纽”为主题的首届北部湾绿色港口发展论坛26日在广西北海市举办,论坛发布《北部湾绿色港口发展宣言》,表示要进一步提升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绿色发展水平,推动绿色港口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7日电(黄艳梅 翟李强)以“创建绿色港口 打造门户枢纽”为主题的首届北部湾绿色港口发展论坛26日在广西北海市举办,论坛发布《北部湾绿色港口发展宣言》,表示要进一步提升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绿色发展水平,推动绿色港口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8月26日,首届北部湾绿色港口发展论坛在广西北海市举办。中新社记者黄艳梅 摄

 

  本届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北部湾办、生态环境厅主办,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侯立安,自治区国资委、交通运输厅、北部湾办、生态环境厅、工信厅、海事局、海洋局、林业局等有关厅局领导,北海、防城港、钦州三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相关领域专家,知名院校、科研机构代表,北港集团领导班子及有关企业代表等近100人出席论坛。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华平在致辞中表示,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着力推动交通运输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绿色交通规划引领持续增强,港口污染排放防治持续深化,港口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全面提升港口绿色发展水平。下一步,要系统谋划绿色港口发展,积极推进港口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港口、船舶污染防治,推动北部湾港口绿色发展、低碳发展、高质量发展。

 

 
论坛发布《北部湾绿色港口发展宣言》。中新社记者黄艳梅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办副主任王宗文在致辞中表示,迈入“十四五”,建设北部湾绿色港口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绿色理念强化开发与保护意识,实现开发建设与环境美好相得益彰。以绿色思维谋划港口发展,打造国际领先的绿色港口示范工程。以绿色行动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做到全流程环境监理,真正实现绿色施工。以绿色手段推进低碳港口建设,向“零碳港口”目标迈进。努力把北部湾港建设成为绿色安全、畅通便捷、高效经济、智慧融合的世界一流大港。

  “相信在新的发展阶段,北部湾港集团一定能够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优化能源消费结构、节约和循环利用资源、加强港区污染防治、推进港口生态修复和景观建设、创新绿色运输组织方式、提升港口节能环保管理能力等方面统筹推进,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低碳港口”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黎敏在致辞中提到。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延强作《北部湾港绿色港口发展报告》。翟李强 摄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延强作《北部湾港绿色港口发展报告》。近年来,北部湾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把握历史机遇,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十三五”期间,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从2016年的2.04亿吨增长到2020年的2.96亿吨,排全球港口第19位,年均增长10%;集装箱吞吐量从2016年的179万标箱增长到2020年的505万标箱,排全国沿海港口第10位,年均增长29%,远高于全国沿海港口平均水平。

 

 
专家发表主题演讲。翟李强 摄

 

  今年1—7月,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01亿吨,位列全国沿海港口第9位,同比增长22%,在全国沿海主要港口中增速排名第1位;集装箱吞吐量311万标箱,位列全国沿海港口第8位,同比增长20.9%,在全国沿海主要港口中增速排名第1位。

  在实现港口吞吐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北部湾港进一步夯实绿色发展责任,加强资源统筹协调,推行一系列绿色发展具体举措,努力推进北部湾港向绿色港口转型发展。一是推进多式联运,打造绿色物流,着力推进“公转铁”、“水水中转”、“散改集”。二是调整能源结构,推进绿色用能;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夯实绿色基础;四是扩大绿化面积,提升绿化覆盖率;五是加强修复保护,保障绿色生态。

 

 
与会人员实地考察北部湾港北海港区铁山港作业区。付秋明 摄

 

  李延强表示,“十四五”期间,北部湾港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将绿色发展主线贯穿港口建设、生产、运营等经营活动全过程,到2025年,港口大宗货物绿色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清洁能源占比达到60%以上;散货码头达到三星级以上绿色港口标准,集装箱码头达到四星级以上绿色港口标准,新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达到五星级绿色港口标准。

 

 
与会人员实地考察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付秋明 摄

 

  当天,侯立安院士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围绕推动北部湾港绿色港口发展发表主题演讲。李开明、彭士涛、孙宁、张艳、陈荣昌、陈玉军、杨阳等来自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复旦大学、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等知名院校、科研机构的7名专家,围绕船舶港口污染防治、散货港口粉尘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疏运减排、世界一流绿色港口发展要求、红树林修复技术、建设智慧海港等发表主旨演讲,为北部湾港绿色港口发展把脉定向、献计献策。

  与会领导、嘉宾还实地考察了北部湾港北海港区铁山港作业区建设发展情况。(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