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老人气管阻塞呼吸困难 医生连夜施救除险情
发表时间:2021-08-30 16:56: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桂林龙胜县的吴大爷因严重呼吸困难到龙胜县人民医院住院,但治疗后症状仍未得到缓解,支气管镜检查结果显示,吴大爷气道内已被肿物阻塞,气管已呈缝隙样狭窄,随时可能出现窒息。由于病情危重以及受限于当地医疗条件,8月13日,吴大爷被紧急转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0日电(申舟如)近日,桂林龙胜县的吴大爷因严重呼吸困难到龙胜县人民医院住院,但治疗后症状仍未得到缓解,支气管镜检查结果显示,吴大爷气道内已被肿物阻塞,气管已呈缝隙样狭窄,随时可能出现窒息。由于病情危重以及受限于当地医疗条件,8月13日,吴大爷被紧急转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

  转运至南溪山医院时,吴大爷呼吸困难现象仍未缓解,喉咙里可以听到明显的喘鸣声,无法卧位休息,该科副主任吴娟认为吴大爷气道狭窄严重,情况十分危急,要尽快进行气管内肿物切除手术,解除这颗“不定时炸弹”。

  该科主任屈东明与其团队详细讨论后决定在15日上午为吴大爷进行手术。谁知,14日夜间,吴大爷呼吸困难进一步加重,且烦躁不安、大汗淋漓,病情急转直下,命悬一线,手术刻不容缓。于是该科介入团队紧急出动,在麻醉科、内镜中心的协助下,于凌晨为吴大爷实施急诊硬性支气管镜下肿物切除术,手术顺利完成,凌晨2点,多日未眠的吴大爷返回病房后终于得以平卧入睡。

  一次急诊手术只能解决燃眉之急,并不是长远之计,吴大爷气管内肿物病理检查显示,肿瘤侵犯气道,肿瘤生长仍然能再次引起气道狭窄,只有实施气管内支架置入术才能保障长时间的通畅呼吸。在多番讨论后,8月27日,精心准备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介入团队为吴大爷完成了该院首例全麻硬性支气管镜下气管内肿瘤切除及置入Y型覆膜支架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吴大爷终于可以通畅呼吸,下床活动,恢复了生活自理能力。

  据屈东明主任介绍,呼吸介入治疗包括高频电刀、氩气刀、冷冻治疗、气管内支架置入等,应用于良恶性病变造成的气道狭窄治疗中,支气管镜介入治疗具微创特性,可快速解决气道堵塞,让患者呼吸顺畅,提高生存质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