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马山县:发展产业 振兴乡村
发表时间:2021-08-31 12:59: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林圩镇新华村围绕“发展产业,振兴乡村”主题,着力在扩量、提质上下功夫,大力发展产业,促进乡村振兴。该村所创建的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步步发展壮大。目前产业园内有公司一家,合作社5个,主要产业有蛋鸡、肉猪、伊拉兔、田螺、泥鳅养殖和柑橘、油茶、芭蕉种植,年产值达3800多万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1日电(余梅梅 黄冠超)近年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林圩镇新华村围绕“发展产业,振兴乡村”主题,着力在扩量、提质上下功夫,大力发展产业,促进乡村振兴。该村所创建的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步步发展壮大。目前产业园内有公司一家,合作社5个,主要产业有蛋鸡、肉猪、伊拉兔、田螺、泥鳅养殖和柑橘、油茶、芭蕉种植,年产值达3800多万元。

  养殖产业有声有色。2018年,马山县鑫贝蛋鸡养殖有限公司在林圩镇新华村产业园投入建设,公司主要是蛋鸡养殖,总投资1000万元。养殖场按照全国标准化蛋鸡养殖示范场标准进行建设。项目分为三期,目前已完成二期共600多万元的投资,已建成800多平方米的育雏场,一栋1000多平方米的蛋鸡孵化场,3000多平方米的蛋鸡养殖场及饲料间、鸡粪处理场等,同时引进和建成自动化、现代化蛋鸡栏舍,实现全自动控温、控湿、捡蛋、排粪。养殖场于2019年5月开始产蛋,截止2021年6月,已有存栏蛋鸡 9万羽,每月产蛋量约为200多吨,年产值达1000万元。产品主要销往全区各大超市及小区,供不应求。公司有力助推了新华村产业项目的“短平快”发展。2021年 1-6月,通过用工、租赁土地等形式带动16户农户增收。目前,公司的第三期建设正在规划当中,力争把产业做大做强,实现规模效益。

  马山县胜翔合作社是产业园里的另一规模比较大的产业,合作社法人代表陈仁利,是新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属于2014年退出户)。合作社占地面积约20亩,以高标准起点建设,按照环保、效能、科学的原则规划设计,建成自动化猪舍6个,共7000平米。合作社现养殖肉猪2800头,年底扩大到5000头,预计年产值达1000万元,利润达250万元。合作社经营模式为公司+合作社+基地,严格执行公司的营养、防疫、环保标准,由公司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养殖服务,实行科学管理,实现生产、销售一体化,养殖效益最大化。合作社解决了18个劳动力就业,有力带动了林圩镇养殖产业的发展。

  产业园不仅有传统的养殖产业,也有特色产业的养殖。马山县星辰养殖专业合作社是产业园里的特色产业养殖点,合作社于2018年在园区投资100多万元,初期养殖海狸鼠,2020年积极响应国家禁止养殖野生动物政策的号召,于2020年6月向县林业局申请无害化处理,并转型养殖伊拉兔。合作社目前养殖伊拉兔15000只,年产值达 120万元。

  种植产业红红火火。马山县金浩合作社成立于2020年初,合作社负责人是新华村新敢屯磨礼展。2019年,在外创业多年的磨礼展,看到了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后,毅然返乡回到新华村产业园创业。合作社一期投资300万元,流转土地300多亩,引入了科研单位广西农科院研发的“金粉一号”优质香蕉。今年7月,一期种植的300多亩“金粉一号”香蕉,喜获丰收,进入了采摘季节,香蕉产量达70万斤,产值140多万元。合作社按照二期发展规划,2020年年底再投资100万元建设10亩的“金粉一号”优质香蕉育苗大棚,现已成功育苗30000株,并已把自己育苗棚里育出的优质苗种移植到流转来的土地上,种植规模扩大到500多亩。合作社目前正在实施第三期的规划。三期规划通过合作社的示范,带动周边群众种植,使整个园区种植香蕉规模达3000亩左右,形成规模效益。合作社还针对农业市场的风险,规划建立一座分拣、冷藏保鲜车间,从而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确保合作社及种植农户增产增收。

  马山县吉祥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于2018年在园区内完成了土地流转、生产用房、仓库、水源等建设,并于同年种植柑橘约300亩,总投资400余万元。目前柑橘长势良好,已挂果,丰收在望。合作社还种植油茶200亩,力求在种植品种上多元化,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合作社通过用工、租赁土地等形式带动农户116户(含贫困户38户)增收。

  村集体经济稳固增收。近年来,新华村统筹谋划好上级财政下拨的发展村集体经济资金,在产业发展壮大上做文章。2017年获得南宁市财政扶持资金85万元,建成80千瓦光伏发电站;2018年获得南宁市财政扶持资金100万元,投入吉祥合作社柑橘种植产业,发展壮大柑橘种植产业;2018年将第一书记产业经费投入10万元到农丰合作社,发展田螺泥鳅养殖;2020年又投入第一书记产业经费5万元到金浩种植合作社,种植金粉一号香蕉。产业的发展有力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使村集体经济得到了稳定的收入。2018年至2020年,新华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34.03万元。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