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干部群众齐参与 风貌提升出成效
发表时间:2021-08-31 13:17: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马山县始终坚持“党政主导、群众主体”的工作思路,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动所有示范村屯全覆盖建立“党干群同心”突击队和屯级“一组两会”,积极带领、动员和培育青年、能人、乡贤成为建设家园的生力军,引导群众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站前台”“唱主角”,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同心同德、投工投劳,共同参与到工作中来。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1日电(韦绍群)“群众不动,再多的财政投入都是无底洞;群众一动,困难再大也能顺利推动”。在广西南宁市马山县的党员干部中都流传着这么一句话,这句话也是马山县广大干部在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真实感受。

  在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马山县始终坚持“党政主导、群众主体”的工作思路,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动所有示范村屯全覆盖建立“党干群同心”突击队和屯级“一组两会”,积极带领、动员和培育青年、能人、乡贤成为建设家园的生力军,引导群众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站前台”“唱主角”,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同心同德、投工投劳,共同参与到工作中来。在项目实施前期规划工作中,广泛听取群众对村屯风貌提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进行整体规划设计,让项目的规划设计更具人性化和多元化,也能在最大限度上满足群众的意愿和需求,让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更加具有温度。

  在该县乔利乡乐圩村板伴屯大力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初期,很多村民不愿拆掉旧房屋,认为可以留下来养鸡鸭,或觉得自家的围墙是私人财产,不同意拆掉,还有的认为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是政府全部包揽,自己不愿出资出力。针对这些问题,为了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能够有序推进,乔利乡成立了由乡主要领导担任工作队队长的工作组,工作组深入村屯开展指导动员工作,并指导板伴屯成立了党干群同心工作队,积极宣传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组建“一组两会”村民自治机构,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等骨干在乡村建设活动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激发村民群众乡村振兴工作活力。在县、乡、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打动了村民的心,大家思想认识提高了,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打造自己的美丽家园。去年12月1日,板伴屯召开动员会,村屯居民非常配合,主动出资出力拆除旧房,整理房前屋后堆砌物,共拆除废弃建筑26栋约1200平方米,清理平整面积约6720平方米。

  在该县百龙滩镇龙昌村板上屯,群众自筹自资、群策群力全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在屯里党员、村民理事会和乡贤的带动下,群众投工投劳超1200个工作日,自筹改造资金超12万元。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该屯结合现有条件,在房前屋后、屯路傍建造20处“微菜园”“微花园”,平整、拓宽屯里部分道路,整理改造旧鱼塘,粉刷墙面安装精神文明宣传栏30多处,完成了二十几幅墙绘字画上墙。在改造提升中,村民还结合屯里的地理位置,对一些传统老房子、旧物予以保留,留住乡土情怀,在设计上注重“黑山羊”“桑葚”等乡土特色和时尚元素相结合,设计了文化宣传、休闲亭、路标路牌等新元素。

  “我们购买了两万多元的花苗分给屯里的群众进行种植,并利用好政府划拨给我们进行外立面改造的资金,充分结合我们大部分村民的意愿,实施好房屋的外立面改造,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马山县百龙滩镇龙昌村板上屯乡贤、屯理事会成员韦忠弟说。

  自2019年以来,马山县在上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高位部署、高效推动、高质落实,全力推进全域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到目前,该县2002个全域基本整治型村屯竣工率100%,完成实际投资额8181万元,其中上级下达补助资金5511.6万,群众投工投劳及自筹以及社会捐资共计2669.4万元;第一批“两高”沿线示范带24个自然屯2882栋农房完成改造已全部竣工,竣工率100%,累计完成投资11369.4万元;全县“三清三拆”工作共清理房前屋后99111户,清理池塘沟渠10994处,拆除乱搭乱盖16589处58227m2,拆除农村危旧房2157栋约97182m2,拆除废弃建筑物等4077处,开展“三微”整治47074户共约118766m2。(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