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武乐镇培育文明乡风推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9-01 21:45: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贵港市港北区武乐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引领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如今,该镇农村文明程度、社会风气等发生可喜变化,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了,心劲儿也更足了。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日电(陆宏夏 刘舒铭)今年以来,广西贵港市港北区武乐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引领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如今,该镇农村文明程度、社会风气等发生可喜变化,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了,心劲儿也更足了。

  搭建党和群众文明实践连心桥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以来,武乐镇整合盘活各类资源,打造了乡村振兴“积分超市”品牌活动,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的同时,把党的新理论新政策送到农民家中。目前已建立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共9个,建立志愿服务队伍9支共292人,开展“产业振兴暨水石荔枝文化节”“疫苗接种我们在行动”“全民植树、振兴乡村”关爱空巢老人等主题文明实践活动40余场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人文关怀、疫情防控等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实践活动16次。

  找准乡村文明创建风向标

  近年来,武乐镇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创建评选活动,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和农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目前,全镇创成各级文明村镇9个,其中自治区文明村镇1个、贵港市文明村镇1个,港北区文明村镇7个;评选出港北区级以上文明家庭41户,其中,贵港市十星级文明户13户、港北区星级文明户19户、港北区文明家庭9户。

  建设文明家风道德模范奠基石

  武乐镇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百孝之子评选等活动,大力弘扬传统美德、良好家风,以家庭美来带动乡村美。今年以来,武乐镇从家庭入手,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引导农民建设美好家庭。在各村的办公场所、文化墙上,都能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等,成为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该镇被评为贵港市百孝之子的有2名,港北区道德模范2户。

  助推移风易俗精神文明新局面

  武乐镇针对部分农村婚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从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探索常态长效举措,切实减轻群众经济和精神负担。武乐镇8个行政村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拒食野生动物等纳入其中,不断提升村民文明意识。8个行政村设置了善行义举榜,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移风易俗劝导队等村民自治组织,围绕群众关心的大事小情常态化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形成了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的生动局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