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港南区稻虾综合种养产业项目扎实推进
发表时间:2021-09-01 21:56: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贵港市港南区稻虾综合种养基地项目是港南区为积极践行贵港市在“十四五”期间把贵港打造成为“中国南方富硒小龙虾之乡”战略部署谋划的重大工程,是港南区争创国家级稻虾综合种养产业示范园,建成投产后将促进港南区“稻虾共作”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是推动全市渔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先头兵。近日记者了解到,项目部分虾田已投放虾苗试产。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日电(刘志宁 曾钎祥 樊盼盼)广西贵港市港南区稻虾综合种养基地项目是港南区为积极践行贵港市在“十四五”期间把贵港打造成为“中国南方富硒小龙虾之乡”战略部署谋划的重大工程,是港南区争创国家级稻虾综合种养产业示范园,建成投产后将促进港南区“稻虾共作”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是推动全市渔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先头兵。近日记者了解到,项目部分虾田已投放虾苗试产。

 

 
新塘镇湖龙村稻虾综合种养基地连夜投放种虾。刘志宁 摄

 

  8月30日晚,港南区新塘镇湖龙村的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一番热闹的景象,一车4000斤的种虾苗在工人的搬运下,有条不紊的投放到十几个虾田。

  “现在在我们这个600亩的虾种基地先进行育苗,今晚投放4000斤的虾种,预计到11月份可以把虾苗育出来,再投放到其他虾田,预计到了明年的2月份,我们就有成品虾投放到市场了。” 新塘镇镇长谢日红说。

  而在8月31日,东津镇雷村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也在紧锣密鼓地投放第一批澳洲小龙虾虾苗。这是该基地首批投放虾苗,投放量为82100尾。

  “东津镇在乡村振兴项目中大力发展稻虾综合养殖项目,已经流转了土地将近1000亩,今天在虾塘里面投放了虾苗,预计两个月之后虾苗长大就可以上市了。”东津镇镇长刘朝波说。

  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港南区首批投放种虾苗20000多斤,明年2月初陆陆续续有仔虾产出,可满足1000亩虾田的养殖需求。澳洲小龙虾约在今年12月初上市销售,预计小龙虾亩产可达590多斤,每亩产值可达3.5万多元。

 

 
新塘镇湖龙村稻虾综合种养基地航拍图。刘志宁 摄

 

  港南区通过行驻村工作队分片包干负责制,充分发挥1100个村屯理事会作用,动员群众全力支持土地流转工作。配足配强区直部门返乡驻村工作队员,重点在群众思想转变上下功夫,有力促进了土地流转工作的推进,并鼓励、发动养殖大户积极投入到稻虾综合种养产业的发展中,真正实现以产业为引擎,助推乡村振兴,为民增收。还邀请行业专家高标准规划,科学选址,利用沿江和平缓地貌优势,充分利用港南现有旱改水项目优势,按照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标准,在新塘镇陈村、乌桕、华国、下宋、湖龙等村连片规划15000亩稻虾综合种养产业示范基地。同时点面结合,2021年在东津镇雷村、大李村,瓦塘镇思怀村规划打造千亩级的稻虾产业示范基地。

  据了解,今年以来,港南区紧紧围绕贵港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打造“中国南方富硒小龙虾之乡”,全区各级各部门弘扬“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优良作风,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政府引导企业间相互协作,采取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互利共赢的模式,打开稻虾综合种养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的新局面。

  “下一步,港南区将依托稻虾产业大力发展休闲娱乐农业项目,挖掘稻虾农业生态价值、休闲价值、文化价值、整合稻虾文化、科普稻虾文化知识,从基地到餐桌,一二三产业融合,休闲娱乐实施等项目,坚持将农业规划化、产业化,以农带旅,以旅促农的发展思路,将稻虾发展和休闲旅游发展有机结合,抓住当前的大好机遇努力创新,拓展增收渠道,深化改革创新,优化发展环境等措施,大力促进稻虾农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打造港南乡村旅游品牌,助推“中国南方富硒小龙虾之乡”品牌的创建。”港南区副区长覃星琴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