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32岁疾控战士积劳成疾离世 曾为疫情防控筑铁壁
发表时间:2021-09-02 10:25: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2岁正值而立之年风华正茂,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制科科员、主管医师刘岳龙的生命却定格在了这一年。

  刘岳龙(左二)在桂林两江机场开展现场消杀工作照。桂林市疾控中心供图

  刘岳龙(左一)处置完突发事件后脱下防护服全身早已湿透。桂林市疾控中心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日电(欧惠兰 周天华)32岁正值而立之年,风华正茂,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制科科员、主管医师刘岳龙的生命却定格在了这一年。

  8月27日清晨,刘岳龙因过度劳累站起后昏迷晕倒,突发心跳骤停,送医院抢救无效,献出了年仅32岁的生命。

  消息传来,刘岳龙生前的同事、同窗、朋友、亲属,乃至许多素未谋面的市民,都为之惋惜,大家自发以各种方式送别这位抗疫英雄。

  刘岳龙1989年出生于甘肃张掖,毕业于中山大学预防医学专业,2012年考入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直从事疾病防控工作。此前一年,他一直奋战在桂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在生命的最后一个月,刘岳龙躺在病床上完成了上百份疾控工作问卷录入。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刘岳龙主动请缨,投入到消杀和流调工作中,始终冲锋在抗疫一线。翻看刘岳龙生前的工作日志,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潘定权注意到,从疫情开始的1月到形势最为严峻的3月,他只休息了两天。

  2020年2月12日,刘岳龙调入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采样组。当时现场调查队伍工作量极为繁重,流调人手极为紧缺,整个队伍长期处于24小时满负荷运作状态,沉重的压力早已把大伙压得喘不过气。为了更好的完成任务,刘岳龙积极学习防控方案、诊疗指南等文件精神,虚心向其他组员请教现场调查处置经验,反复磨练采样技术,不断研究既往报告,加上本身就过硬的专业功底,短短一个星期,他就成为流调组不可或缺的技术尖兵、调查分队的队长。

  在流调组期间,每天除了大量的调查采样工作外,一有空余时间,他都在埋头整理调查资料、修缮调查报告。通过不断积累现场调查的经验,刘岳龙在溯源分析、风险排查管控上整理出一套自己的处置方法,他所强调的“快、准、全”的调查策略,得到大家的推崇。他还注重传帮带,认真培养流行病学调查后备力量,带教实习生时毫无保留,耐心温和。2020年至2021年刘岳龙共参与流调采样任务136次,累计完成3395人次(包含援邕流调采样数据)采样,撰写流行病学报告十余篇。

  刘岳龙(左一)在认真分析流行病学调查线索。桂林市疾控中心供图

  刘岳龙在桂林电子科技大为返校学生采集咽拭子标本。桂林市疾控中心供图

  “刘岳龙的膝盖一直不好,久站后常常胀痛难忍,但是现场的工作几乎是没有坐下来的时间的,现在回想起他每次回来坐在凳子上揉着膝盖倒吸凉气的样子,一定是揪心的疼吧。”同事们回忆道。

  桂林市疾控中心消杀科科长周芸与刘岳龙共事九年,在周芸的印象里,刘岳龙对工作从不推辞,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8月6日,刘岳龙终于做了手术来修复伤痕累累的膝盖。

  8月11日,艾防科同事徐芳想帮做手术的刘岳龙录入哨点问卷,但在他的办公桌上却怎么也找不到,于是打电话询问,而刘岳龙却把卷带到医院,从家里搬了台电脑进行录入。

  8月12日,出院医嘱上写着:全休一个月。但刘岳龙休息了不到一周就拄着拐杖返回了工作岗位。他说:我休息好了,伤口恢复很好,我想与大家一起战斗!”

  8月24日上午,7点50分他就拄着拐杖步行上二楼艾滋病自愿咨询门诊值班,副科长周玲米反复劝说他回家休息,但是他仍然坚持完成工作。

  8月25日,刘岳龙下午上班时突然晕倒在单位卫生间,他匆匆去医院检查后,第二天又返回了工作岗位,他对劝说他多多休息的同事们说:“医生说可能是低血糖或颈椎病引起的,我现在没事,我想帮大家分担一些工作。”

  刘岳龙曾对同事说,妈妈喜欢南方城市,有一年他的父母来桂林旅游,特别喜欢桂林的好风景好气候,希望以后能来桂林养老。“正好我毕业时,得知桂林疾控在招人,就考来了。以后我要在这里成家立业,等父母退休后就把他们接过来。”今年,刘岳龙的母亲刚刚退休,这位孝子却再也无法实现对母亲的诺言了。

  刘岳龙将人生最美好的9年奉献给了桂林这块他深爱的热土,他把青春献给了桂林疾控事业,用生命践行了医学生誓言的第一句话“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潘定权说,刘岳龙同志用短暂的生命,谱写了新时期疾控人心系人民健康,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他对工作、生活、事业的大爱,既是桂林疾控人的光荣和骄傲,更为我们点亮了一展明灯,指引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