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学史力行破解群众“急难愁盼”
发表时间:2021-09-03 09:28: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友谊关边境派出所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从最具体的工作着眼,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身边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宗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维护边境辖区稳定、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3日电(蔡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友谊关边境派出所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从最具体的工作着眼,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身边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宗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维护边境辖区稳定、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

  地处祖国南大门的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友谊关边境派出所三面与越南接壤,是地缘政治最敏感、对敌斗争最前沿、服务发展最前线、治安状况最复杂的派出所之一。

  民警向群众宣传反诈骗知识。友谊关边境派出所供图

  守护校园安全护航青少年成长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为切实维护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的良好秩序,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坚持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紧盯校园安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主动作为,科学防控,全面开展安全防范检查,夯实校园安全工作基础,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该所围绕校园周边秩序、涉校重点群体、涉校违法犯罪等重要因素,严格落实“一-三-五分钟”处警工作机制,在辖区所有学校、幼儿园设置“咪付”全态预警系统,健全完善派出所社区民警与学校的挂钩联系责任制,建立一键报警装置,实现警校互动、实时交流、沟通便捷,严厉打击涉及校园违法犯罪活动。定期组织民警深入学校、幼儿园和周边社区、村居广泛开展重点人员稳控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对网吧、游戏厅等重点场所进行清理清查,全力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围绕涉校治安动态、涉校安全隐患、涉校矛盾纠纷等重点问题,提前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全面落实“护学岗”勤务机制,做到上学、放学高峰时段见警车、见警察、见警灯。有效防范暴恐袭击、个人极端和各类涉校案件,保障师生安全出行,切实提高校园及师生安全感。该所还组织民辅警逐一梳理检查校园内部人防、技防、物防“三个关键环节”,成立护校队,确保全覆盖,不留死角,着力提升校园安保等级。

  9月1日,凭祥市友谊镇礼茶村小学校长梁凭说,“在派出所的指导和帮助下学校专门设立了护校队,实行24小时值班,严格对来访人员询问、登记。摄像头全面覆盖校园重要部位,配齐配足灭火器、消防栓、应急灯等设备,充分保障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到位。”

  民警在抵边村屯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友谊关边境派出所供图

  推广“金钟罩”守好群众“钱袋子”

  为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从源头上遏制网络电信诈骗势头,守好群众的“钱袋子”,减少群众财产损失。8月份以来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深入辖区积极做好防诈“金钟罩”反诈预警系统宣传工作,营造浓厚反诈氛围。

  在工作中,该所将“金钟罩”宣传工作与“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相结合,发动全警力量,通过不间断、高频次、全覆盖的防电信诈骗宣传,全面推广“金钟罩”进社区、进企业、进村屯、进口岸、进学校、进家庭,力争让辖区群众真正学会防范诈骗,自觉宣传诈骗,做到防电信诈骗内容入耳、入脑、入心,营造“反诈宣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8月30日,该所弄尧警务区民警陈权深入弄尧边贸点就“金钟罩”反诈系统注册及使用方法向群众详细讲解,并耐心细致、手把手教群众注册,并帮助群众建立个人“金钟罩”,将家属纳入守护家人功能,同时,利用广播播放壮语、边境土话、越语等多种少数民族语言做好法律宣传,提醒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提高警惕,保护好个人信息,如有问题,可随时向公安机关求助。当天共发放防诈宣传册400余份,扫码注册“金钟罩”APP系统2600余人,教育提醒群众3000余人,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5次,在辖区营造了“反诈宣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优化窗口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谢谢你郑警官,这么热的天,你亲自把户口簿和身份证送到我家里。”9月1日,凭祥市友谊镇卡凤村板布屯58岁的阿叔罗鸿宝紧紧握住友谊关边境派出所社区民警郑开胜的手感激地说。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中,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户籍服务效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该所通过在户籍便民服务大厅设立群众休息区,摆放沙发、报刊、纸巾,提供便民饮水机、便民雨伞等,使群众感受到“进门办事犹如家”的温馨;进一步规范户籍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文明用语,要求民、辅警不断改进服务态度,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杜绝“冷、硬、横、推”现象,以微笑面对每一名群众,耐心细致解答群众的咨询和求助,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复;开设绿色通道,服务特殊群体。

  针对残障人士、孤寡老人、五保户等社会弱势群体,开通“户籍绿色服务通道”,本着爱护老、弱、病、残的道德理念,优先办理户籍业务;民警通过在辖区社区、村居、单元楼、宣传栏等位置广泛张贴或摆放户籍微信群二维码、“户政服务指南”卡片,将户籍服务由以前的静态等候向动态前移,模式化办公向人性化服务转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做到“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咨询各类户籍业务,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效提升户籍工作效能,该所针对腿脚不便的群众,积极开展送证上门服务活动,将“温暖、服务、帮扶”送到群众家中,以实际行动检验队伍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筑牢疫情防线守护人民健康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边境一线的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党支部向全体民辅警发出号召,全所民辅警充分发挥抗疫主力军作用,协助凭祥市防疫指挥部在辖区27.5公里的边境线上设立55个抵边疫情防控卡点,发动346名边民群众全天候巡防边境线,24小时驻守边境封控执勤点,100名党员带领疫情排查小组对边境辖区数千多户家庭两百多家企业进行“网格化”排查管理,形成“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格局,筑起一道牢固的“抗疫防护墙”。

  当前正值三伏天,气温时常超过40摄氏度,不到半小时,警服就会被汗水浸透。有时碰上雨天,“分不清身上的是汗水还是雨水。”在米七抵边警务室坚守了一个半月的民警李宗桦说。

  在疫情防控卡点执行任务时,民辅警都必须戴上口罩、护目镜全程值守,护目镜上随时有水蒸气,10多分钟就得擦拭一次,眼睛随时被会汗水打湿,加上酷暑高温,刺痛难忍。但大家没有喊一声苦,没有叫一声累,反而笑称这是“免费蒸桑拿”。

  截至目前,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出动警力860余人次,车辆350余辆次,走访边境村屯群众6000余户,发放新冠疫情防控宣传材料30000余份。为边境城市崇左保持着广西唯一全国为数不多的本土疫情“零确诊”做出突出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