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容县蜜柚增产助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9-06 10:20: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玉林市容县自良镇古济村独珠屯蜜柚产业示范基地迎来了一拨广东罗定的客商。“这里的蜜柚脆口、多汁、微酸带蜜味,好吃。我今天一下子要了6000公斤。”客商李彪翘起大拇指道出了到广西容县大量收购蜜柚的缘由。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6日电(秦崇广)近日,广西玉林市容县自良镇古济村独珠屯蜜柚产业示范基地迎来了一拨广东罗定的客商。“这里的蜜柚脆口、多汁、微酸带蜜味,好吃。我今天一下子要了6000公斤。”客商李彪翘起大拇指道出了到广西容县大量收购蜜柚的缘由。

  “今年我们村的蜜柚总产量达到150万公斤。到柚场收购,每公斤平均价7元,高的卖到9元左右。仅此这一项全村今年就增收一千多万元。” 古济村沙田柚种植能手陈胜东说。据容县水果产业服务中心统计,目前,全县蜜柚种植面积2.5万亩,今年的产量为3.75万吨,同比增产四成多,产值约3亿元,成为助农增收和促进乡村振兴的一大产业。

  容县是沙田柚的原产地,由于土壤、气候、水质等特点,特别适宜柚类水果的生长,风味也比其他地方的更胜一筹。根据蜜柚的市场比较大的情况,近年来,容县在大力发展传统沙田柚的基础上,鼓励农民开发荒山大力种植优质蜜柚。由县水果产业服务中心从区外引进优质的蜜柚树苗,发动农民种植。目前,容县蜜柚主要有白肉蜜柚、红肉蜜柚、黄肉蜜柚3个品种,具有多汁柔软,微酸爽口,略带蜜味的特点,非常畅销。

  为了进一步把蜜柚产业做强做大,该县财政对连片新种5亩以上经验收合格的蜜柚每亩补贴500元。在自良镇古济村、容州镇千秋村等村建立蜜柚生产示范基地,组织全县各镇柚农代表参观学习,推动标准化种植和管理技术覆盖全县柚农。引导柚农改良柚园的土壤,将山坡开成梯级地,把种植蜜柚苗的坑放入用鸡鸭、猪牛屎或有机垃圾加塘泥混合沤制的堆肥;各柚农还在柚场建起大容量的化粪池,从规模养殖场购买了大量的禽畜粪便和麸肥,沤制成液肥后追施果树。用自动虫情测报灯、诱虫灯和黄板纸等扑杀害虫。今年,在柚农加强蜜柚科学管护的同时,5、6月份雨水充足,7、8月份雨水略少,阳光强烈,加快了蜜柚的糖化和成熟。因此,该县蜜柚普遍比去年熟得早,产量和质量也有了新突破。

  8月下旬以来,容县蜜柚陆续开园收摘,每天都有数千位来自区内的南宁、梧州及广东的深圳、茂名、罗定等地客商前来品尝和收购,一派产销两旺景象。“我户150株蜜柚,产果1.25万公斤,现在已卖了1万公斤,卖完后总收入将达到8万多元,全户人均2万元。”陈胜东信心满满地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