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杜发妮:巾帼支书胜须眉,防疫前线展风采
发表时间:2021-09-08 06:49: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无数的中共党员和群众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积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当中,他们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毅然逆向前行,无怨无悔奉献着,聚沙成塔聚水成涓,因为他们的付出与努力,才使得我们的抗疫防线坚不可摧牢不可破。这其中,涌现了大量可歌可泣的典型事例,广西玉林市容县石寨镇上烟村的女支部书记杜发妮就是其中之一。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7日电(陈廖原 梁露)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无数的中共党员和群众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积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当中,他们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毅然逆向前行,无怨无悔奉献着,聚沙成塔聚水成涓,因为他们的付出与努力,才使得我们的抗疫防线坚不可摧牢不可破。这其中,涌现了大量可歌可泣的典型事例,广西玉林市容县石寨镇上烟村的女支部书记杜发妮就是其中之一。

  勇挑重任冲锋在前

  石寨镇上烟村地理位置特殊,梅江河从村子贯穿而过,村民沿河岸日出而耕日落而息。在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后,杜发妮迅速组织村干部召开工作布置会,明确工作责任区,落实包片干部做好排查宣传工作,入户排查、二码联查、设置卡点、防疫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全面铺开,为上烟村1090余户、3500余村民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长城。

  由于上烟村村民沿河生活在两岸,出入村子的道路多,加之外出返乡人员流动性大,无形中给疫情排查和防控宣传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和挑战。面对实际村情,杜发妮利用对地域的熟悉认知,进一步将辖区网格化,明确网格责任人,培训排查人员开展工作要做到精准化和人性化,快速摸清人员底数,建立准确排查台账,

  详细记录村民姓名、返程日期、身体状况、房屋地址等等情况,有效编织起疫情防控安全网。

  杜发妮主动作为,履职尽责,逐户宣传动员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各项工作,通过走访和排查,持续强化措施,结合二码联查严格设立巡查点,对出入村子的人员进行检查,全力以赴守护着上烟村村民的健康安全。

  事无巨细件件落实

  自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杜发妮早出晚归,在防疫一线冲锋陷阵,带着一瓶水、一支笔和一个笔记本走遍了上烟村的4个片区31个生产队。作为石寨镇为数不多的女支书,杜发妮面对千难万险从不退缩,主动放弃周末和节假日,没有叫过一声苦,也没有喊过一声累,她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默默无闻坚守在上烟村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守护着秩序,温暖着人心。

  “杜支书,我们听说村子里有从香港返回的人员,这种情况是不是需要隔离起来,他会不会携带病毒回来呢?”接到来访电话后,杜发妮耐心给群众解释隔离要求,说明返回人员已经满足隔离观察时限,为了进一步稳妥起见,现正在居家隔离,村委会也已经做好隔离防护工作,叮嘱返回人员配合工作,不出门,不与其他人接触。同时,也回应了群众的关切,打消了群众的顾虑,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

  为了发动群众接种疫苗,杜发妮主动当好政策宣传解读员,在深入村屯排查摸底时,收集好相关人员的接种情况,对于居住在边远村屯或者行动不便的村民,杜发妮主动上门接送,开着自己的小汽车穿梭在山河两岸。在医院里为接种群众忙前忙后,帮忙办理登记手续,安顿他们在留观区休息。由于时常错过饭点,她只能将就啃食冰冷的面包,但依旧保持着满满斗志,为上烟村村民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行路致远永葆初心

  在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许多村民对于杜发妮的工作作风和执行能力都竖起了大拇指,看着她每天风风火火挨家挨户排查和宣传,下班后还要在办公室处理村里大小事务,大伙心底里除了佩服和感激外,还带着难以言说的心疼。原来在2021年4月的时候,杜发妮的丈夫因突发意外而去世,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忽然间失去了顶梁柱,她的生活一瞬间陷入了难过与悲痛。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杜发妮始终没有向组织诉过一声苦,提过任何要求。在生活和情感的重压下,村民议论纷纷,认为她会撂担子不干了,但是在短暂的休整之后,杜发妮再次出现在村委会,和两委成员重新投入到繁忙的工作当中,那些流言蜚语不攻自破,杜发妮用“铁娘子”般的意志诠释了“舍小家,顾大家”的共产党员精神。

  上烟村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一刻也没有放松,在疫苗接种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的同时,杜发妮继续深入村屯开展“二码联查”工作,苦口婆心宣传少聚会、少访友、少串门,劝告村民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和正确佩戴口罩,通过和其他村干部的努力,上烟村群众主动配合防控工作,不仅提高了觉悟,还增强了自身防范和保护意识,构筑了势必同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局面。

  “我的丈夫也是一名基层干部,我们曾经携手并肩奋战在农村前线,为村民排忧解难,为群众共谋福利,虽然现在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很薄弱,但是征途漫漫,唯有坚持。”每每说到家人,杜发妮总是红了眼圈。但是巾帼不让须眉,她从来没有在工作事务上掉过一点眼泪,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先锋带头的示范引领,在不计其数的共产党员中,杜发妮雷厉风行的“铁娘子”形象展示了当代女支书的芳华正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