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中里乡:筹资筹劳超千万 不等不靠换新颜
发表时间:2021-09-10 12:57: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贵港市港北区中里乡新一届班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乡村“形、实、魂”。该乡今年81个基本整治型村屯均开工建设,已有62个村屯达到基本整治型村屯验收标准。一幅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乡村振兴美好图景正在中里徐徐铺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9日电(陆宏夏 苏正委)今年以来,广西贵港市港北区中里乡新一届班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乡村“形、实、魂”。该乡今年81个基本整治型村屯均开工建设,已有62个村屯达到基本整治型村屯验收标准。一幅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乡村振兴美好图景正在中里徐徐铺展。

  全乡动员 凝聚振兴最强合力

  中里乡新一届领导班子及时召开风貌提升加压推进会议,强化引领,做好“开门一件事”,提升组织力。班子领导深入各村屯指导风貌提升工作,真抓实干引导全民参与。坚持制度引领,做到每周听取报告,每周开展评比,每周进行通报,凝聚全民参与的向心力凝聚力。

  同时,该乡发挥“一组两会”作用,党小组带头示范,“两会”组织跟上,齐心协力推进风貌提升工作。今年以来,全乡各屯共收到捐资筹款658万元,发动群众投工投劳 3.64万多人次,为乡村振兴提供了资金保障和组织保障。全乡23个行政村全面铺开“爱心超市”建设和运营。

  此外,该乡坚持帮扶联动,扎实开展好“万名干部回故乡 带领群众建家乡”“千企联千村 共建新农村”活动,发动中里籍领导干部、人才通过带产业、带政策,加快推进风貌提升工作。该乡收到企业捐款23万元;全乡清除各类垃圾8508吨,清除池塘沟渠淤泥249处,拆除危房和破残建筑825间,开展“五小园”建设344个。据不完全统计,该乡干部群众筹资筹劳建设乡村已超千万元。

  示范带动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走进中里乡平安村平山屯,映入眼帘的是宽敞干净的水泥路,路边还装上太阳能路灯,村中古树参天,凉亭、小公园等一应俱全,村民生活怡然自得。

  平安村是港北区乡村振兴先行先试示范村。在乡村风貌提升改造中,村民主动拆除破旧牛栏茅厕改造成停车场,建起了小公园。如今,平山屯处处呈现出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中里乡注重示范村建设,以双古村、平安村、六台村三陵村四个先行先试示范村为着重点,布局“两路带两区”,扮靓乡村“颜值”。在龙山片区“龙山壮乡特色小镇、双古村福庆屯、新龙屯、铁岭村、平山村良翠屯、贺地屯、平陆村七星屯”亮点打造;在中里片区贵奇路、来贵路沿路示范打造,其中贵奇路的“六田村六妙屯——六台村上六台屯——寺阳村上寺屯——平安村平山屯”,来贵路的“坦阳村六仲屯——下石贤屯”作为重点提升。该乡积极整合资金,今年计划投入700多万元提升改造“两路带两区”乡村风貌。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在示范带动下,中里乡各村屯村容村貌有了大提升: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破旧的烂泥房被拆除,建起了凉亭、小广场、小公园,村屯干净整洁、清新明亮。

  产业发展 农业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8月12日,位于中里乡的港丰农牧公司孵化中心正式投产。孵化中心占地近5000平方米,产能最高可达年产1亿羽优质鸡苗。

  港丰农牧公司是中里乡大企业之一,有存栏祖代种鸡3万套、父母代种鸡50万套,年产优质鸡苗6000多万羽。中里乡大力发展瑶山鸡产业,辐射带动冷链加工产业,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目前,家禽加工冷链一体化项目加快推进,计划10月竣工投产。

  为振兴产业,中里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守住绿水青山,做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总投资5亿元的汉古伞庄旅游项目、千亩平山油茶基地等项目有序推进,建成肉鸡养殖基地、百香果蔬种植示范基地、葛根种植基地等一批种养基地,其中优质生态沙糖桔、沃柑、火龙果、番石榴、三华李等水果种植基地36个,初步形成万亩果业生产基地。

  同时,该乡加强政企合作,依托电商平台,充分发掘壮乡本土山笋、山茶、米酒、沃柑、火龙果等富硒农产品价值,建设“北山里”土货市场,打造土货名片,逐步打造形成链条完整、产业体系健全的示范点,带动全乡产业共同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