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向好
发表时间:2021-09-11 15:55:19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经济发展要强动力、添活力,重大项目建设和有效投资增长是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抓投资就是抓未来

           ——南宁市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向好

  经济发展要强动力、添活力,重大项目建设和有效投资增长是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南宁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扩大有效投资三年攻坚行动和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部署,攻坚突破、提速争先,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前三季度共组织5次共268个项目的开(竣)工现场会,总投资约827亿元,涉及基础设施、产业、社会民生等领域,有力拉动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平稳增长,有效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得以体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南宁市千方百计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成效显而易见:东盟李宁中心项目、南宁产投汽车青秀产业园生产配套园区项目、龙光东盟生鲜食品智慧港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南宁市亭子冲流域治理工程(一期)、五象投资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南宁哈罗礼德学校二期工程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备受市民关注的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持续推进,计划于今年底建成通车……一个个重大项目开花结果、落地见效,正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积蓄强有力的后劲,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持续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重大项目落地见效,为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积蓄强有力的后劲。图为南宁地铁5号线试运营进入倒计时。记者赖有光 摄

  强首府标志性重大项目引领作用突出

  在青秀区伶俐工业园,合众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开足马力加快建设,为实现年底竣工的目标而不断努力;位于南宁经开区的龙光东盟生鲜食品智慧港项目,多台吊机同时作业,工人们各司其职、有序施工……今年以来,南宁市把项目建设作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重要抓手,坚持高质高效抓项目建设,发挥强首府标志性重大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双百双新”“千企技改”“五网”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实施“三企入桂”“四率”攻坚行动和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强首府标志性重大项目引领作用突出,为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据统计,115个强首府标志性重大项目总投资3941.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70.29亿元,前三季度计划投资372.08亿元,1—7月实际完成投资296.80亿元,完成率79.77%。

  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南宁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比上半年小幅回升1.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4%,比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今年前7月,全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7.3%,高于全市投资增速4.3个百分点。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43%,拉动全市投资增长7.2个百分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3.9%,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0.9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41%,拉动全市投资增长8.9个百分点。

  主动打好工业振兴攻坚硬仗

  3月15日,总投资达15.6亿元的南宁产投创新产业园二期、三期,南宁产投汽车青秀产业园生产配套园区项目开工建设。其中,南宁产投创新产业园二期、三期项目位于邕宁区新兴产业园内,规划建设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打造铝产品深加工、纳米合金等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形成年产值42亿元的产业规模。

  另一个项目——南宁产投汽车青秀产业园生产配套园区项目位于青秀区伶俐工业集中区,将在整车项目基础上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检测、服务为一体的新能源乘用车产业园生产基地,为5万产能钣金件制造、电池组装及零部件储存提供坚实保障,投产后将加快提升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研发设计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延伸产业链,全面提升南宁市在汽车制造业产业分工的核心竞争力和价值链地位。

  强首府必先强产业,强产业必先强工业。今年以来,南宁市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持续抓好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企业培育,扎实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主动打好工业振兴攻坚硬仗,一个个产业项目落地见效,对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市工业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1月22日,位于五象新区的五象投资创新型信息产业基地三期开工建设,将建成以信息网络、信息技术、新型电子元器件、封装测试、集成电路、网络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产业领域相关产品的制造和生产等产业为主导的创新型信息产业基地,成为吸引数字经济及新兴制造业聚集的重要载体以及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创新发展的策源地等。

  3月15日,位于南宁经开区的龙光东盟生鲜食品智慧港、一力集团南宁药品生产基地等9个项目开(竣)工,涉及项目总投约45.8亿元。这些项目的开(竣)工,将进一步增强园区经济发展后劲,延伸经开区电子信息及生物医药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东盟李宁中心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20亿元以上。图为该项目效果图。

  6月29日,位于广西—东盟经开区的东盟李宁中心开工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高端运动服鞋等体育用品2500万件(双),产值20亿元以上,税收1.5亿元。

  6月29日,位于江南区产投企业公园的年产1.2GWh锂离子电池及新能源电源系统项目开工建设,建成达产后,将达到年产1.2GWh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生产能力;可年产120万套新能源动力电源和储能系统。

  ……

  在这些产业项目的强力拉动下,我市工业投资增速实现大幅提升。根据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7月新增入库工业项目的拉动下,全市工业投资增速提升幅度较大。1—7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4%,比上半年大幅提高了8.1个百分点。其中本月新增入库的58个工业项目,拉动全市工业投资增长5.9个百分点,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

  持续加大民生领域基础设施补短板投入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今年以来,南宁市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五网”建设为重点,加快推动新型城镇化、新基建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加大民生领域基础设施补短板投入,让一个个民生项目加快建设、落地见效,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生态环境越变越美。南宁市那平江流域治理工程(一期)竣工,让河道全长72.1公里、流域面积约150.2平方公里的那平江基本达到“消除直排、有效收集”的效果,为南宁黑臭水体治理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生态环境答卷;南宁市亭子冲流域治理工程(一期)竣工,让亭子冲从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树彩花香的风景线,进一步助力南宁市持续推动绿城品质升级,实现生态宜居水平新提升。

  亭子冲两岸水清树绿。记者潘浩 摄

  教育资源愈发丰富。南宁哈罗礼德学校二期工程竣工,可开设小学至高中段共54个班级,提供1236个学位,并能为265个学生提供寄宿服务。作为广西首家与国际精英教育全面接轨的教育机构,南宁哈罗礼德学校将对完善五象新区乃至首府城市功能,建设与区域性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高品质教育机构,对更快更好培育更多国际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南宁糖业亭洪片区旧城项目配套学校南宁市文骅小学开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亭洪片区教育服务能力,有效缓解周边区域适龄儿童就学压力,为周边居民提供教育便利。

  市政设施更加完善。南宁市城西生活垃圾中转站、武鸣及广西—东盟经开区生活垃圾中转站工程开工,将为南宁市新增两座大型现代化生活垃圾中转站。这两个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垃圾转运的规范化和规模化水平,有效提高南宁市生活垃圾收运效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快南宁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进程。

  物流服务更加便利。位于兴宁区五塘工业集中区的中国智能骨干网申通南宁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开工,将主要建设自动化分拣车间、智能化物流仓库、研发中心及附属设施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申通在广西区内集中转、分拣、配送和电商服务为一体的核心智慧枢纽。全面投产后,预计日均处理快递约100万件,高峰期处理约150万件,解决就业岗位1000余人。

  ……

  可以看出,全市上下严格落实定人员、定职责、定时间、定进度的“四定”要求,强化日常调度,以月保季、以季保全年,建机制、优服务、抓调度、强督导,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促进教育、环境、市政等多个领域持续发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继续引领全市投资增长,让市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重大项目建设带来的民生便利,为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据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26.1%,比上半年低1.1个百分点,仍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3.1个百分点,继续引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23.8%,拉动全市投资增长5.6个百分点。

  合众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

  靠前服务为重大项目保驾护航

  抓项目稳投资,关键在人,关键在落实。

  今年以来,南宁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深入企业及项目现场调研、发文或电话跟踪咨询等方式,主动向服务对象了解困难和需求。经充分调研,了解到项目前期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审批流程交叉、资金结算、前期工作变更调整等问题。

  市发展改革委立足本职岗位,实行项目业主随报随审制度,依托南宁市前期审批攻坚站协调机制,统筹解决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使重大项目尽快开(竣)工,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便是最好的佐证。

  5月19日,市发展改革委带队深入南宁经开区、邕宁区、青秀区,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工业振兴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等方向,实地调研南宁零公里空港产业园项目、天际新能源汽车年产10万台新能源乘用车项目、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与项目业主及所属城区发展改革部门座谈交流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了解项目推进的好经验、好做法,指导和协调解决项目推进的困难和问题。

  6月10日,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多部门召开南宁市重大项目第三次协调会,协调的项目涉及基础设施、社会民生领域。会议逐项研究讨论邕津路(沙滨路—江南大道)工程、保宁路北延长线工程(含桂海高速、湘桂铁路下穿工程)、松柏路(长堽路延长线—云景路延长线)、南宁博物馆项目等8个项目存在的前期工作推进、资金结算等问题,结合各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会议逐一明确各项工作解决措施和推进时间节点,为顺利推进项目建设,早日实现开(竣)工提供保障。

  这样的靠前服务、主动对接的务实举措为稳投资促项目保增长,强化项目带动支撑作用,大力营造项目建设浓厚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2021年1—7月,766个区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完成投资630.13亿元,同比增长39.81%,完成年度计划的69.98%,比去年同期提高7.65个百分点。其中,218项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06.31亿元,同比增长7.56%,完成年度计划的102.92%,比去年同期提高18.48个百分点。

  (记者 韦静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市发展改革委提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