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三江:侗乡盛夏茶飘香
发表时间:2021-09-12 12:16: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夏日的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广场茶市,每天傍晚十分热闹,采购商设置的十数个茶青收购点前排起长龙,茶农们一手交茶一手收钱,足不出村即轻松将茶青销售一空,场面格外壮观。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2日电 题:广西三江:侗乡盛夏茶飘香

  记者 杨志雄

  夏日的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广场茶市,每天傍晚十分热闹,采购商设置的十数个茶青收购点前排起长龙,茶农们一手交茶一手收钱,足不出村即轻松将茶青销售一空,场面格外壮观。

  “我家种有6亩茶,今年夏茶价格一直保持在12元至18元之间,每天早上6点我就到茶园采茶,一天下来能赚百把块钱。”茶农吴孟笑着说,他对今年夏茶的收成和带来的收入很满意。

龚普康 摄

  位于广西北部的三江侗族自治县地势多以高山为主,处于业界公认的“黄金产茶区”,茶叶种植和茶文化历史悠久,天然的地理条件为三江茶的发展孕育了无限生机。近年来,当地全力加强茶园管护培训与技术指导,全面提高茶农的茶园管理技术水平,通过流转土地,推行标准化、规范化生产经营,创建万亩茶园基地,打造有机茶绿色产业链,促使茶叶亩产量稳步提高,茶叶品质得到提升,茶青价格得以提高。

  海拔600-1000米的三江县“茶叶第一村”布央村仙人山茶园里,茶农们三五成群、巧手翻飞,将一枚枚嫩绿的茶芽摘入篓中。茶园种植市场认可度高的“中茶108”、黄金芽、金观音、梅占等名优茶品种,建设有蓄水池、灌溉管网、茶园运输单轨等基础设施,以创建三江茶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抓手,加强有机产品认证、技术升级,实施智慧化种植、可溯化管控,提高产品品质。

  据三江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双兰介绍,目前,该县茶叶种植面积20万亩,茶园面积位居广西前列,创建有机生产基地5067亩、出口备案基地1.2万亩、有机茶园5362亩、绿色认证基地13.78万亩。全县现有茶叶加工企业490家,茶叶SC认证企业53家,规上企业6家。

龚普康 摄

  “今年外地到三江采购茶叶的客商增多,茶叶价格相应提高,刺激了茶农采茶积极性,全县茶园做到应采尽采、及时采摘,无弃采现象,夏茶价格平稳。”吴双兰说。

  今年以来,三江县持续念好“茶叶经”,通过举办采摘仪式、茶文化展示、组织参加各类展销会、三江早春茶评选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大力宣传和推介三江茶品牌,加速推进三江茶叶提质增效。今年,三江茶获得中国茶叶学会举办的“中茶杯”、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举办的“华茗杯”等国内茶行业最高级别奖项等34项。该县先后荣获“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茶乡旅游特色区”“2020年度茶业生态建设十强县”“2020年度茶业百强县”“2020年度中国白茶产业发展示范县”等荣誉称号,三江茶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通过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宣传,相比2020年,到三江购买茶叶的国内茶商数量增多,刺激了当地茶叶销售。

龚普康 摄

  茶农们马不停蹄,茶企亦加大马力。占地41.47亩的八江镇三团村的大型茶叶加工厂内,设有红茶、绿茶加工区,日光萎凋车间,茶文化体验区,茶青交易市场,实现半智能化生产,通过国有平台公司、茶叶龙头企业、村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共同运作,形成可持续性发展的产业链和利益共同体。建设面积417亩的南站双茶生态工业园,其中由政府平台公司建设标准厂房出租给三江春等规模企业使用。通过挂牌转让土地给布央、仙池、侗兴源等企业,建设标准化茶叶加工厂园区年生产能力4000吨,产值80000万元。通过“引进一批专家培育一批本土人才、通过一个基地实施一个项目、实施一项科技带出一批成果”的战略,有效带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龚普康 摄

  “夏茶长得最疯的时候,我们茶厂每天大量收购茶青,满荷运行,每晚加工茶青8吨左右,工人们通宵达旦,不让一片茶青坏在地里,让茶农的收益实现最大化。” 侗兴源农业综合开发公司负责人莫保治说。官方统计,今年2-8月,三江县干茶产量14562吨,产值17亿元,同比增长13.5%和20%,农民人均茶叶收入4585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