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凌云县兴学重教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21-09-15 15:57: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古有“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之说,读书不是唯一出路,但读书是可以为青少年未来发展打基础。现如今,凌云县从当地党委政府政策到城镇、乡村以及寻常百姓家都支持、重视教育,全县兴学重教蔚然成风。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5日电(韦付增)古有“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之说,读书不是唯一出路,但读书是可以为青少年未来发展打基础。现如今,凌云县从当地党委政府政策到城镇、乡村以及寻常百姓家都支持、重视教育,全县兴学重教蔚然成风。

  校园建设让学有其所

  一栋栋教学楼拔地而起,一个个运动场平坦宽敞……无论凌云的城镇还是乡村,各中小学校园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全县最漂亮的一所小学,建校两年来,学生迅速增加,目前学生超过1200人。”该县泗城镇盐田镇洪小学校长、全国优秀教师任彩祝说。

  盐田镇洪小学位于该县泗城镇镇洪村临蒙沙河片区,学校占地面积为61.58亩,项目建设概算总投资超过9000万元,是深圳盐田区援建项目。

  任彩祝介绍,学校建有教学楼、教师办公楼、学生公寓楼、食堂以及教工宿舍楼等校舍建筑,“半军事化管理,让学生在快乐学习中学会自理、自律、自强。”

  近五年来,凌云加大“扶贫+扶志”智力扶贫力度,筹措资金建设校舍、新建幼儿园等,不断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助力教育事业发展。

  “这是美丽的花花,这是鸟儿,这是微笑的太阳公公……”新学期伊始,该县伶站瑶族乡陶化梅沙幼儿园学、教其乐融融。

  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陶化村在自治区财政厅、凌云县的牵线搭桥下,主动与深圳企业对接联建、帮扶工作,争取到援建资金,在瑶山里办起幼儿园。

  在经济、教育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凌云精准、全面发力,“十三五”末实现了全面脱贫。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润物细无声,该县在教育基础设施方面投入不断加大,效益也不断显现。

  据了解,2014年以来,该县凝全县之力,投入超过3亿元,新建改扩建项目近150个,新增校舍10万多平方米,全面夯实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础,确保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的办学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

  师资培养让学有所教

  近年来,凌云开辟通道,举办多场次中小学教师职业、技能培训,师资力量得到有效提高。

  “每次外出学习、培训,都让我学习了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方式,开阔视野。”该县伶站瑶族乡弄新小学校长韦华义是一名“70”后老教师,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扎根乡村教学点,20余年的教学生涯让他在“教”与“学”中不断成长,为孩子走出大山打好基础。

  除组织教师进行培训之外,该县还注重积极用活用好各级人才政策,每年通过特岗计划、免费师范生培养、全市统一招教等多种形式,积极引进优秀人才,不断充实教师队伍。

  该县建立健全教师工资经费保障的长效机制和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随公务员待遇调整的联动机制,进一步改善乡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激发全县教育活力。

  在教育教学中,凌云巧妙处理好教师教与学之间的关系,组织开展教师全员岗位练兵、教学技能达标、学科名师评选等活动,教师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高,促进教学质量大提升。

  该县泗城镇后龙村小学年轻教师田程文告诉笔者,之前参加的“国培”让他受益匪浅,“如何管理好学生纪律,如何上好一堂课,让学生在教室快乐学习、掌握知识。”

  近年来,紧紧围绕教师队伍建设总体目标,大力构建制度保障体系,强化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拓展教师招聘途径,加大交流轮岗力度,建立健全骨干教师体系,探索实施“名师工程”建设等。

  据了解,2016年以来,实施教师队伍“强质增量”工程,五年累计补充教师1012名,全县组织200余名教师参加了支教和交流轮岗,开展“国培”“区培”计划、县本校本研修等培训2.5万余人次,评聘高级教师152名,全县师资培养效果明显

  特色办学让学有所获

  民族服装、山歌、文化进校园是凌云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之举,亦体现了不同民族的文化包容。该县有汉、壮、瑶三个主体民族,文化交相辉映。

  “这里有来自不同地方的同胞同学,有归属感,也有一起努力读书改变命运的拼劲。”该县民族中学初三的一名瑶族学生说。

  走进民族中学、小学,一股民族风扑面而来,民族元素墙绘、壮文标语,不时学生里汉、壮、瑶各民族语言“土味”交流,每逢节庆各民族学生穿民族服装、展民族习俗风采……

  近年来,该县根据当地实际,建设民族学校、办民族班等创办特色教学活动,推动“扶贫+扶志”落地,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在凌云高中就读高三的罗利,是一名瑶族女孩,她是脱贫户的孩子,家里兄弟姐妹多,能够有机会上学她很努力,入学后都被编入“白鹭班”。

  “‘白鹭班’补助多,感谢学校和老师,我要把书读好,走出大山,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罗利说。

  和“白鹭班”类似的办班特色在凌云各中小学很多,据当地教育部门介绍,凌云突出因材施教,完善课程体系,打造课程特色,设置“民族班”“盐田班”“特长班”以及中专职业茶艺班等,为学生成才奠定基础。

  “开设特色班,突出特色办学,让各民族文化进校园,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增强了文化自信心。同时,特色办学让学生读书无忧,发挥特长,让学生学有所获。”该县教育局局长罗永波说。

  一曲曲感恩的歌谣在校园回荡,一群群懂事的汉壮瑶学生共处同进步,一个个山区孩子考上大学的消息……该县的特色办学助力凌云学子在校园里放飞梦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