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上林县创新公益诉讼 保障民生需求
发表时间:2021-09-17 13:46: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南宁市上林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先试先行,依托全区首家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5日电(罗予馨)近年来,广西南宁市上林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先试先行,依托全区首家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近日,“永远跟党走”南宁市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上林县,媒体记者来到上林县人民检察院采访该院推进检察公益诉讼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工作情况。

 

 
上林县建成全区首家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罗予馨 摄

 

  据了解,上林县全面加强党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县人民检察院与县纪委监察委、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工作联络等机制,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

  该县把公益诉讼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逐步构建形成党委领导、检察机关落实、其他部门配合的公益诉讼“一盘棋”工作新格局。上林县检察院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英烈保护领域等,成为全市首个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覆盖“五大领域”的基层检察院。

  稳步推进公益诉讼实验室建设

  2019年底,上林县建成了全区首家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有效解决了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排查难、证据灭失快、鉴定费用高等问题。

 

 
快检器材。罗予馨 摄

 

  实验室成立至今,上林县检察院根据相关案件线索,依托实验室开展水、土壤、食品、药品、空气、噪声等检测450余次,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1条,立查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5件、生态环境领域1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6件。

  践行检察为民 满足人民群众更高要求

  上林县人民检察院按照“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到底”的原则,将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刑事案件调整由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统一集中办理,实现刑事、公益案件“二合一”办理机制,探索形成了一套科学高效的公益诉讼办案体系。

  上林县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韦镇强介绍:“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检察院办案人员通过查看澄泰乡象山小学、上林县民族幼儿园等学校的教室、宿舍和食堂等重点场所,运用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中的可移动电子设备对新建的教室、宿舍内的甲醛、一氧化碳等指标进行检测,确保教学住宿场所达到环保标准,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也针对辖区内婴幼儿及儿童服装存在产品质量安全隐患问题,发出广西首份童装产品质量安全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开展婴幼儿及儿童服装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工作。”

  自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后,上林县检察院围绕“为党委解忧、为政府解困、为部门解难、为群众解愁”的工作宗旨,强化统一领导、推进内设机构改革、进行职能优化配置、深化机制建设、加快技术创新,推动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至今行政公益诉讼立案10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2件,磋商15件。办结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9件,通过案件办理共督促治理被污染的水域面积728公顷、扬尘污染的裸土面积474亩,关停和整改违法经营者116家,整治污染单位30家,依法处理国有土地使用权面积2.46亩,挽回国有财产损失6064万余元,督促违法者赔偿生态环境服务功能损失费546万余元。上林县检察院在保护绿水青山,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守护人民群众“药匣子”“菜篮子”安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等方面发挥了检察机关公益保护者的重要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