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拘留戒毒所退休民警蒙国林:在岗1分钟 尽职60秒
发表时间:2021-09-18 13:02: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蒙国林出生在警察世家,在任职的42年里,对工作方面一直兢兢业业,不敢有一丝懈怠,本着对党事业和国家的忠诚,一直默默地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8日电(凌敏) “在岗1分钟就要尽职60秒。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所里就这么11个民警,一个萝卜一个坑,别人都在努力工作,我待在家里也不安心。再说了,等到退休,休息的时间一大把呢。”崇左市拘留戒毒所退休民警蒙国林说。

  日前,广西崇左市拘留戒毒所所长周家学上班时发现正在办理退休手续的蒙国林还坚持来上班,他说,蒙国林尽职尽责令他很感动,“蒙国林同志参加工作42年,其中看守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他上班从不迟到早退,工作也从来都是不提条件、不讲困难、不打折扣地完成,得到全所民辅警的一致好评!”

崇左市拘留戒毒所退休民警蒙国林。崇左市拘留戒毒所供图

  “蒙叔就是头‘老黄牛’,当天都办理退休手续了,结果我来上班还见他按照环境消毒消杀防疫要求给拘留戒毒所大门消毒,随后又参加拘戒人员的押解工作,这让我由衷的敬佩,他是我们青年民警学习的好榜样!”崇左市拘留戒毒所民警陶阳感慨地说。

  这“四不”的背后,正是蒙国林甘于平凡、无私奉献精神品质的充分体现。

  在看守所 他是安全无事故的保障

  蒙国林出生在警察世家,父亲蒙绍才是原广西崇左县公安局政委,从小就受到父亲的言传身教。他传承“警察世家”的家风,用爱支撑“小”家,用责任捍卫“大”家,在任职的42年里,对工作方面一直兢兢业业,不敢有一丝懈怠,本着对党事业和国家的忠诚,一直默默地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蒙国林做消毒工作。崇左市拘留戒毒所供图

  1996年10月,根据工作的需要,组织安排蒙国林到崇左市看守所工作。监管工作虽然不是那么轰轰烈烈,却是需要斗智斗勇的无声战场,无论是对被监管人员的管理教育或收放犯人或押解人员,都需要监管民警具有高度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谨慎意识,做到胆大心细,守牢安全底线,防止事故的发生。蒙国林暗下决心:要做就要做最好,绝不能让安全事故在自己手上发生。

  2014年,崇左市看守所里面关押着一名某国籍的死刑犯,她罪恶深重,深深知道自已犯下的罪行将逃不过法律最严厉的惩罚。经过内心一番挣扎,她决定在监所内上吊自杀,她先是在床上假装睡觉,试图蒙蔽狱中巡逻人员,然后企图拿绳子勒颈自杀,正在专心值班的蒙国林在监控中发现了该死刑犯的这一举动,立即通知人员对其行为进行制止,防止了在押人员自杀事故的发生。

  2015年,在押人员韦某被收入监狱,由于他身体本来就有过疾病,加上被收监后高度紧张,造成旧病复发。看到韦某脸色异常,经验老道的蒙国林判断此人应是身体不舒服,而且可能有大病,如不及时送医治疗,有可能引发重大事故。于是蒙里国林立即组织狱医将韦某送往医院就医,虽然在医院中韦某最终抢救无效身亡,但避免了一起看守所事故的发生。

  2020年,崇左市看守所实现了连续32年安全无事故,受到了上级公安机关的一致好评,荣获集体二等功,而蒙国林功不可没。

蒙国林在工作。崇左市拘留戒毒所供图

  在派出所 他是守护群众平安的忠诚卫士

  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他不顾个人安危,奋勇冲向前;面对群众危难,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是蒙国林在派出所工作的真实写照。

  1979年,蒙国林应征入伍,到广西大新县下雷边防派出所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实现了儿时的军人梦。刻苦、要强的他在部队表现很优秀,从入伍第一年开始便多次立功受奖,很快就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军官。1987年转业后,他来到崇左县公安局太平镇派出所,成为一名地方人民警察,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成了他“神圣”的职责。

蒙国林在工作。崇左市拘留戒毒所供图

  “从部队到地方,环境变了,军人的本色和作风不能变。”回忆起当初刚到派出所工作的情景,蒙国林自豪的说。

  到派出所工作后,蒙国林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了工作岗位,多次得到了领导的表扬,并被当地的老百姓誉为人民的保护神。

  1993年春,正值崇左县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正在值班室值班的蒙国林守着电话机,认真记录当天的每个一个警情,突然值班室外的公路传来一声巨大的爆炸声,蒙国林心想一定出事了,于是他赶紧到值班室外查探,结果正好看到几个青年仔慌慌张张的从蒙国林前面跑过来。凭着军人的直觉,敏锐的蒙国林意识到这几个青年仔就是肇事者,于是他立即通知其他几个民警一起追出去,最终在铁路中学将这几个青年仔抓获。经蒙国林和其他同事突审,一举破获了当天影响恶劣的爆炸案。

  1994年某月,一个年长的蔗农刚从银行取出蔗款7000多元,准备拿这些钱给妻子治病,由于蔗农年纪已大,加上怀揣着巨款,很快便被一歹徒盯上,他悄悄尾随在蔗农身后并伺机下手,最后在街角少人的地方直接对这位老农进行了抢劫。正巧蒙国林和两位民警在街边巡逻,听到老人的哀叫声后,蒙国林冲过去便大喝一声“住手”,见是警察赶来,这名歹徒便慌慌张张地跳进了一辆三轮车逃跑。蒙国林见状即开车追捕,最终歹徒的车辆被逼停在桥底。见逃跑无望,歹徒挥舞着匕首拒捕,看到歹徒手上有刀,蒙国林便沉着冷静的让其他同事守住了歹徒的退路,凭着在武警部队学到的擒拿技能,很快便制服了歹徒,为这位老农追回了蔗款。

  事后多年,这老农逢人就讲蒙国林勇斗歹徒的故事,表达了无尽的感激之情,久而久之,蒙国林也就成为了当地老百姓的保护神。

  在家里 他是妻子眼中的好丈夫

  蒙国林的妻子罗艳英是东亚糖厂的一名退休工人,她与蒙国林相濡以沫30多年,深知蒙国林的党性和为人,所以也一直默默的支持着他的工作。

  “他是一个好丈夫。结婚之后他先后去了武警部队、地方派出所、看守所和拘戒所等单位和部门工作,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无论多忙他都经常打电话给我,关心家里的生活情况。”三十多年的婚姻生活,两人聚少离多,但谈起蒙国林,罗艳英的眼神依然温柔如水。

蒙国林和妻子罗艳英。 蒙国林供图

  “他在生活上对我们无微不至,但对待工作的态度却很坚决。”罗艳英说。

  去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崇左市拘留戒毒所勇挑重担,承接凭祥市拘留戒毒所转押被监管人员任务,全所民辅警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十四天大轮班举措,蒙国林严肃要求罗艳英要理解支持所里的决定,不要以准备退休为由向组织提任何要求,罗艳英照做了。

  入警誓词中写到:“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公正、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而努力奋斗。”蒙国林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入警誓词的老共产党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