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县桐棉镇那么村:种下“摇钱树” 青山变“金山”
发表时间:2021-09-21 10:38: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崇左市宁明县桐棉镇那么村立足本地山多林广的资源优势,念好“山”字经,大力发展八角、松树、澳洲坚果等特色产业,在漫山遍野都种下了“摇钱树”,让万亩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为了促进村集体增收、农民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0日电(陆铁山 黄中)近年来,广西崇左市宁明县桐棉镇那么村立足本地山多林广的资源优势,念好“山”字经,大力发展八角、松树、澳洲坚果等特色产业,在漫山遍野都种下了“摇钱树”,让万亩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为了促进村集体增收、农民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那么村位于广西宁明县桐棉镇西北部,距离县城67公里,这里山峦起伏、风景秀丽,林木资源丰富,盛产八角、松脂和药材。但是2015年精准识别时,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2户、贫困人口1220人,贫困发生率达53.3%,是典型的贫困村。那时候的那么村基础设施薄弱,村民思想观念陈旧,靠着传统的耕种农业生产,虽然解决了温饱问题,但收入较低,很难发家致富。

  山区农民如何实现增收?那么村群众结合当地实际,走出了自己的增收脱贫新路子。

  八角低产改造促增收

  “过去村民收入来源主要靠采割松脂,收入少。近年来,村党总支部、村委会立足本地资源,带领群众大做‘山’字文章,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仅八角树种植一项,全村户均年收入达1.5万元以上。”那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冯龙生说。

  八角的果实不仅是人们广泛食用的调味料,更是一种中药,有温阳散寒、理气止痛的功效。八角树喜冬暖夏凉的山地气候,适宜种植在土地深厚、排水良好、肥沃湿润、偏酸性的沙质土壤。

  那么村“两委”班子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本村90%的山林适宜种植八角,而且在八十年代前就有种植八角的传统。但因为长期以来村民对八角的管理粗放,不重视水肥管理,导致有的树木已进入衰老期,土壤缺肥,树势衰弱,落花落果严重,形成大面积的低产林。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那么村村委邀请八角种植专家、技术员到村里对3000多亩低产八角林“问诊把脉”,实施低产改造。同时,号召村民新种、嫁接优质八角苗。

  在村“两委”的因势利导下,近几年来,村民共种植优质八角苗3000多亩,嫁接八角苗1000多亩。2021年,全村预计产果(生果)160.8万斤,产值804万元,户均增收1.5万元。

  目前,八角已成为那么村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村民依靠种植八角脱贫致富,盖起一栋栋崭新漂亮的“八角楼”,成为该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50多岁的村民马欢雄一家7口人,就是依靠种植八角发家致富。前几年,他在县城购买了120平方的房子并精装入住,而且还买了一辆小轿车。今年,他家的八角又喜获丰收,预计收入15万元。

  品牌“桐棉松”是“摇钱树”

  “桐棉松”因产地位于桐棉镇境内而得名,是广西马尾松三大优良种源之一,具有生产快、树皮薄、松脂产量高、抗病虫害能力强、树节小而细、材质优良等特点,闻名中外。

  桐棉松种植是桐棉镇的传统支柱产业,它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收益。

  为了发动村民种植桐棉松,那么村“两委”班子成员白天下地、晚上上门,积极宣传“以奖代补”等林业政策和惠民政策,发动群众种植桐棉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全村种植松树2.36万亩,户均种植44亩,户均年产值6.6万元。

  那么村枯果屯屯级支部书记凌品球几年来在自家责任山新种松树70多亩,加上原有存量松树30多亩,共有松树100余亩。每每跟人谈起,他都兴奋地说:“看着种下去的松树一天天长大,心里真是欢喜得不得了,以后这些松树就是我们的摇钱树了!”

  种植坚果培育新产业

  为了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除了发展传统特色产业外,2018年底,那么村干部群众又瞄准各屯各户的房前屋后、山脚闲置坡地等,谋划发展澳洲坚果种植产业。

  澳洲坚果经济价值高,素来享有“干果之王”的誉称,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澳洲坚果能助力群众增加经济收入。1亩地可以种植坚果树20-30棵,到盛产期平均每棵收果几十斤,按目前市场生果价格每斤6元左右计算,1亩地就可以每年收入几千元。

  种植澳洲坚果和种植八角的管理相差不大,但收益比八角快,采摘果子比八角容易。而且经过专家检测,得知那么村的土壤、气候非常适宜澳洲坚果生长。于是,村委邀请技术员到村里开展种植技术培训,组织村民代表到外地参观学习,积极发动村民种植澳洲坚果。

  2019年底,村“两委”班子带头与浦派屯集体签订承包80亩荒地,种植澳洲坚果,作为村集体经济项目示范基地。目前,基地里的坚果树长势良好,部分已开始开花坐果。

  截至今年上半年,那么村全村共种植澳洲坚果11664棵,合计530.2亩;同时完成备耕57亩。

  那么屯村民黄影能家里种有松树50多亩、八角林20多亩,今年又种植了30多亩澳洲坚果。他逢人就说:“发展多一种产业,家庭就多一个经济保障。”

  “穷山村”蝶变“富美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的那么村,漫山遍野都是八角树、松树、坚果树,这些树木每年给村民们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益,俨然成了村民的“摇钱树、绿色银行”。

  一业兴带动百业旺。那么村八角、松树、澳洲坚果等产业,在给村民带来收益的同时,也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如林下养殖蜜蜂、养殖黑山羊、养鸡、种植中草药等。枯桐屯村民凌日天在自家松树林养蜜蜂30多箱,每年靠卖蜂蜜增收1万多元;枯果屯村民凌刘欢林下养殖黑山羊200多只,每年增收2万多元。

  不仅如此,近几年来,那么村还积极申请、筹集资金,不断完善产业道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同时,还修建了文化长廊、文化室、农家书屋、妇女之家、卫生室、共青团活动室,为村里小学建起了舞台、篮球场、运动场,丰富了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2018年,那么村实现脱贫摘帽。

  “靠山吃山”,那么村干部群众巧做“山”字文章,大力发展本地优势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特色“山林”经济之路。如今,村民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这个昔日的贫困村,蝶变成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有村民在劳作之余,高兴地哼起山歌:“感谢党的好政策,户户种树几千棵;山林好比摇钱树,年年收入几万银;家家住上新楼房,吃穿丰足乐小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