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灵川县赤江村壮大村集体经济走上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1-09-23 13:50: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桂林市灵川县赤江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驻村联系单位派出的几任第一书记指导帮助下,立足“以人为本,民生为先”的思路,加强班子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村民办实事,使村里百姓逐步走上了致富道路。2020年赤江村党委被评为桂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图为驻村第一书记在检查甜瓜生长情况。吕建伟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3日电(刘付姣)近年来,桂林市灵川县赤江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驻村联系单位派出的几任第一书记指导帮助下,立足“以人为本,民生为先”的思路,加强班子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村民办实事,使村里百姓逐步走上了致富道路。2020年赤江村党委被评为桂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赤江村是灵川县定江镇下属的一个村,位于定江镇北面,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距高铁桂林西站仅1.5公里、桂林北站6公里,距桂林绕城高速(G72)桂林北出口仅3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发展空间广阔。全村辖区总面积8平方公里,有9个自然村,总人口3412人。

  图为即将成熟的甜瓜。吕建伟 摄

  创新发展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赤江村气候温和、土壤肥沃,符合特色食用菌生长的优质产地标准。他们整合资源,充分结合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采取“党组织 公司 合作社 农户”的发展模式,承包10亩土地,建设17个大棚,于2019年开始种植食用菌猪肚菇。猪肚菇品质优,产量高,效益好。仅2020年12个大棚种植猪肚菇,年产量2万多公斤,销售额高达20余万元。

  今年5月,他们主动与农业科学研究部门对接,派人前往实地考察,邀请专业人员研究分析猪肚菇种植土地与其他作物轮种问题。经过多次研究,从6月中旬种植“桂密十二号”特色甜瓜2000多株,现在开始收获,预计产量3000多公斤,销售额能达5万多元。“桂密十二号”特色甜瓜皮薄肉弹,清甜爽脆,刚刚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目前已销售过半。

  图为破土而出的鸡肚菌。吕建伟 摄

  赤江村驻村第一书记马卉表示,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鍵。要强化党员致富带头,助推产业发展。村两委干部、村级优秀党员以及村优秀企业家带领群众发展产业,涌现出一批柑橘种植户、水果玉米种植户以及农家乐户等,为产业振兴提供有力抓手。通过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就业,收入增加明显,全村群众走上了小康之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