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林:稻花香里话丰年
发表时间:2021-09-23 20:02: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连日来,广西百色市田林县百乐乡板干村的连片水稻田里尽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机器轰隆声不绝于耳,几台收割机同时来回作业,还有手工打谷的咚咚声,稻农们骑着摩托车满载一袋袋稻谷而归。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3日电(张雄森 李芳慧 卢小青)连日来,广西百色市田林县百乐乡板干村的连片水稻田里尽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机器轰隆声不绝于耳,几台收割机同时来回作业,还有手工打谷的咚咚声,稻农们骑着摩托车满载一袋袋稻谷而归。

  “今年我家种植水稻3.6亩,亩产600公斤,收购价每斤1.5元左右,亩产纯收入约1800元。”正忙着将一袋稻谷抬到路边的板干村村民黄艳婉指着不远处的水田说道。

  地势平坦的板干村,为机械化收割提供了便利,而一条依田而过的河流,更为种植提供了充足的水量。目前,板干村水稻种植主要以杂优系列水稻为主,种植面积约1890亩,产量约226.8万斤左右,全村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季。

  “随着农业现代化建设,机械收割成为我们村秋收主力。水稻机收不仅使村民从繁重的体力劳作中解放出来,同时还减少了抛洒率。”板干村党支部书记黄喜新说,下一步板干村还将继续完善产业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全村农业发展。

  “今年全乡水稻种植面积约4600亩,我们乡在抓好水稻生产的同时,还大力推广水稻种植新技术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切实提高当地群众育秧质量和水稻管护水平。”该乡党委书记黄龙光介绍道。

  今年来,为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田林县先后出台了《田林县2021年稻谷生产补贴实施方案》和《田林县2021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项目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落实粮食种植补贴资金402万元,积极组织由县、乡农业技术人员组成技术服务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为种植户提供施穗肥、水分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生产。2021年田林县早稻种植面积1.53万亩、中稻种植面积4.2万亩,晚稻播种面积达0.5万亩。

  此外,田林县坚持以农田水利为重点,重点建设末级灌溉渠道、生产道路等基础设施,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并出台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管护制度,确保项目建成后使用好、管护好,发挥其最大效益和长远效益。2020年全县累计完成水利渠道110条、96.8km,堰坝80座,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完成6座水池,管网安装已完成4.4km,完成田间道路5条、3.2km,覆盖高标准农田面积1.9万亩。2021年,田林县还将继续扩建1.3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