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以文化人为乡村振兴铸魂
发表时间:2021-09-23 20:06: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不断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壮大农村文艺队伍,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铸魂。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3日电(韦如代)近年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不断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壮大农村文艺队伍,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铸魂。

  完善农村文化设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县新闻出版局立足岗位为民办实事,给仫佬家园、凤凰寨、老乡家园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农家书屋、农家书角,丰富扶贫搬迁群众的文化生活。近年来,罗城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全县142个行政村(社区)都建有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有农家书屋186个,体育健身场所1472个(处),每个行政村都有一栋综合楼、一个戏台、一个灯光篮球场等硬件设施,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壮大农村文艺队伍。中秋节前,仫佬族古歌协会、走坡民俗协会在成龙湖走坡广场举行山歌会,用歌声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时代、歌颂美好生活,既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又丰富群众文化节日生活。近年来,罗城重视培养扎根基层的乡土文化队伍建设,目前全县有188支农村业余文艺队,这些文艺团队,活跃在乡村,每逢重大节日,他们都利用农村文化阵地,给群众献上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同时,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的挖掘和培养,鼓励和扶持乡土人才开展农村文化艺术、民族民间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等,发挥他们在传承传统文化、培训手工技艺、保护文化遗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健全农村自治机制。9月16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东门镇德音村举行“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志愿者服务活动,为群众开展“学党史、颂党恩、传家风”家庭教育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该县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的同时,在各村(社区)建立“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发挥“一约四会”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提升的作用,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文明高尚新风尚,遏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培育农村良好的民风家风乡风。“现在村里的喜事、丧事都简办,既节约了村民的资金,又净化了乡风,形成文明新气象。”宝坛乡四堡村红白理事会理事长廖万述说。

  传承优秀传统美德。近年来,罗城通过挖掘家风家训、弘扬优秀家风,塑造家庭美德,带动社会公德建设,通过开展先进评比、道德积分等方式,加强传统美德教育,尊老爱幼、邻里互助、勤俭节约在仫佬山乡蔚成风气。四把镇地门村良伞屯毛山局是一个上门女婿,1998年3月孩子出生后,妻子不幸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他带着妻子四处求医,妻子的病依然未能治愈。从那时起,20多年如一日,他精心照料病瘫的妻子、双目失眠的岳父、年迈的岳母和年幼的女儿,他被评为自治区第四届道德模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