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平果:“五同”模式激发两新组织党工发展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1-09-23 20:07: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平果市两新组织着力发挥党建对工建的引领作用,以及工建对党建的能动作用,深化拓展“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形成“阵地同建、活动同办、服务同推、队伍同育、制度同联”的“五同”工作新模式,激发两新党组织发展新活力,推动形成两新组织党建、工建同频共振、相融相促的良好工作格局。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3日电(罗碧云 乃艳飞)近年来,广西平果市两新组织着力发挥党建对工建的引领作用,以及工建对党建的能动作用,深化拓展“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形成“阵地同建、活动同办、服务同推、队伍同育、制度同联”的“五同”工作新模式,激发两新党组织发展新活力,推动形成两新组织党建、工建同频共振、相融相促的良好工作格局。

  阵地同建,打造党工活动和服务载体。该市坚持把党组织“六有标准”活动阵地与工会服务阵地结合起来,推动两新党组织活动阵地与工会服务阵地共建共享。根据“六有”建设标准,以平果鉴烽铝材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平果附属学校工会委员会等作为示范点建设推动“党员之家”与“职工之家”、“党群活动中心”与“工会工作站”共建共用、资源共享。2020年以来,共在全市范围内打造12家党工共建两新组织服务阵地。

  活动同办,拓宽党工活动和服务通道。坚持把创建两新党建工作示范点与创建模范职工之家结合起来,把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与提高职工群众综合素质结合起来,把创建“文秀先锋岗”与争创“工人先锋号”结合起来,把党组织党内关爱活动与工会组织的送温暖活动结合起来,把实施党内监督与职工群众民主监督结合起来,不断畅通、拓宽党工共建工作渠道,有效促进全市党工共建相融相促。同时,实行“计划一起商量、经费共同筹措、党员职工共同参与”的党工活动方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活跃职工生活。此外,还注重从基层一线优秀中共党员和劳模中组建“党工共建”宣讲团,以“身边的人讲身边的故事”为抓手,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党的政策主张传递给职工群众。2020年以来,在全市两新党组织和工会组织中开展宣讲活动20场次、工会主席讲党史活动8场。

  服务同推,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行党工组织负责人“一岗双责”,明确专人负责党建和工会工作,共同为党员、职工做好服务,最大限度地把职工凝聚在党的周围、组织到工会中。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努力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推动投资环境不断优化、管党治党更严更实。2020年以来,在全市实施22个服务党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服务职工和服务社会的党工共建微服务项目。如广西平铝集团党委与广西工业学院校企合作,开展挤压工艺操作、氧化表面处理、喷涂关键工序、电焊等在岗学习培训,通过集中上课、岗位学习、专人授课等方式培训680人次;广邑门业公司党支部与工会联合开展接收返乡农民工进厂务工行动,截止今年8月底,已提供直接就业岗位700多个,通过产品销售服务渠道间接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帮助1500多户贫困户进厂务工摆脱贫困。

  队伍同育,打通优秀年轻干部的“成长通道”。推行党组织书记和工会主席“一肩挑”,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工会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的工作模式,培养一批有信念、懂技术、敢奉献的“红色工匠,加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注重从生产一线骨干中培养党员和工会干部,把优秀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 2020年以来,将12名工会党员培育成为业务骨干,将15人业务骨干发展成为中共党员;有11名业务骨干先后被评选为自治区、百色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10名优秀党员被提拔为企业中层管理者;在今年的党内表彰中,两新组织党员中获平果市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5人。

  制度同联,融汇两新组织党工发展血脉。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党工共建机制,建立“市委指导有效抓、分级负责重点抓、相关部门联合抓、行业协会分类抓、属地管理区域抓”党工共建“五级联抓”工作体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建立党工共建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组织部、市两新党工委牵头,组织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等31个成员单位定期研究解决两新组织中党建和工青妇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党工工作融合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