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抵边警务室:为国家守一方山河感到自豪
发表时间:2021-09-25 14:13: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位于祖国南疆的边境线上,有这么一群人,为了山河无恙、家国平安。他们头顶炎炎烈日,以无私的坚守,诠释奉献的涵义——酷热的边关满腔的热血,他们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化作行动的力量,全力守护着祖国边境的平安。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5日电(蔡铮)中秋已过,但地处亚热带的广西仍持续高温。在位于祖国南疆的边境线上,有这么一群人,为了山河无恙、家国平安。他们头顶炎炎烈日,以无私的坚守,诠释奉献的涵义——酷热的边关满腔的热血,他们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化作行动的力量,全力守护着祖国边境的平安。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渠历抵边警务室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这个警务室位于广西凭祥市友谊镇卡凤村渠历屯边境一线,这里气候湿热,中午气温35℃以上是常态,警务室按照“民警+辅警+护边员”共6人的警力进行配备,全天候24小时值守在边境一线开展边境治安维稳管控。

  “进驻抵边警务室后,我们3分钟之内就可以到达边境线,对边境设施及沿线实施有效防控,走几步就可以到达边民群众的家门口,大大提升群众见警率,更好地争取群众对边境管理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渠历抵边警务室民警莫程程介绍。抵边警务室主要承担边境严管区的驻点检查、管段区域的边境一线防控和妨害国(边)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处理等任务。

  渠历屯距离边境线不到1公里,有90户人家,屯后山边境便道多,地形地貌复杂,边境物理隔离设施建设进展缓慢,管控难度大,走私、贩毒、偷渡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曾一度较为突出。近年来,小小的渠历屯就有15名村民曾因违法犯罪被判刑。为了加强对该屯区域的边境管控,友谊关边境派出所于2020年2月在渠历屯设立了渠历抵边警务室。

  “以前渠历屯后山的这几条便道经常发生偷渡、走私行为,现在几乎没有了。”渠历抵边警务室民警袁慧说,警务室设立后,民警全天候驻守,白天利用望远镜、夜晚通过探照灯时刻观察边境情况。同时与边境隔离护栏的技防监控设施联动,与附近的浦寨、弄尧和山子抵边警务室遥相呼应,形成联动管控格局,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今年6月2日,莫程程在走访群众时了解到一个重要情况:在渠历屯后山一玉米地内有一条通往境外方向的隐秘小路,不时有可疑人员出没。莫程程立即对这一可疑线索进行延伸侦查,锁定渠历屯30余岁的村民梅某是组织境外人员偷渡的“蛇头”,为避免打草惊蛇,对梅某的行踪进行24小时监控,成功于6月24日14时抓获梅某引带入境的非法入境人员5名,并当场将梅某绳之以法,消除了一个危害边境安宁的巨大隐患。

  以往边境村屯的群众到派出所办事,要往返十几公里山路,来回耽误大半天时间,十分不便。针对这一情况,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把“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放管服”和“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与抵边警务室的建设使用相结合,抵边警务室全面落实“马上办”“一次办”“就近办”“放管服”改革要求,以“一次办好、群众满意”为目标,实施全天勤务模式。警务室每周至少走访40户以上的群众家庭,每月定期通报辖区治安状况,每季度组织一次向辖区群众汇报工作会,切实把为群众服务办好事、办实事落到实处,有效提升执法执勤和服务群众的工作效率。

  今年5月,渠历警务室民警了解到山子屯有多名群众因身体原因出行困难,至今未办理居民身份证,不能办理医保、低保,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友谊关边境派出所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户籍民警带着照相设备深入渠历屯,为5名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采集身份证人像信息,并将办好的身份证亲手送到群众手中,受到广泛好评。

  9月24日中午,渠历抵边警务室的民辅警和护边员整装待发,神圣的国旗、藏青蓝的执勤服、红蓝警灯的摩托车是他们巡逻边境的标配。当时气温已达36摄氏度,不到半小时,警服已被汗水浸透。在渠历抵边警务室连续坚守了两个半月的民警莫程程说,“能为国家守一方山河,我很自豪!”

  在抵边警务室的有力支撑下,今年来,友谊关边境派出所破获各类案件72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5人。其中偷渡刑案16起,刑事处罚68人;其中破坏边境阻拦设施案9起,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全部批准逮捕。2020年,友谊关边境派出所边境辖区3个学校、17个沿边村屯零发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多年排名广西前5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