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林:“小火车”拉出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1-09-25 22:18: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田林县共完成安装山地运输轨道804条,其中芒果面积14万亩,安装山地运输轨道579条;柑桔1.5万亩,安装山地运输轨道26条;油茶33万亩,安装山地运输轨道199条。每年至少节省运输成本费用2325万元以上,惠及农户超过2870户,辐射带动全县20个行政村2316户9276人,拉动农民投入农机消费3680万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5日电(张雄森 黄秀芳)山地水果好吃,但是山地水果种植最大的难题是耗费人工。广西百色市田林县主要以山地为主,全县土山面积占94.8%。

  “有了这3条轨道,今年施肥、摘果我少花了近8000块钱的人工费。”在田林县高山晚熟芒果示范基地,果农黄立刚一边忙着给芒果施肥一边介绍道,他家的105亩芒果园海拔均在1000米左右,以往运输肥料、农具等都是靠山地车运输到山脚下,要上山则靠人工扛上去。

  “有了这个小火车,肥料上山、果子下山,只需十来分钟就行,操作简便还省力。”黄立刚指着正在运输肥料的轨道车说道。山地轨道运输机每次可运送300公斤至400公斤的货物,单趟机子载重是人工的5倍,在三四十度的山坡上下自如,节约了人工。

  “我们村271户农户几乎户户都有产业,年轻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留在农村劳动力几乎都上50岁了,山地轨道车实用性强,省时省工,解决了山地农业种植中农村劳动力减少,老龄化等短处。”新宁村党支部书记鄂应春介绍道。

  该县农机服务中心主任郭重希介绍,自2020年成功安装山地运输轨道项目以来,全县组织现场观摩培训累计人数达2000多人次,农户在体验过轨道车的实用和便捷之后,其他乡镇也纷纷要求安装,这个小火车就这样推广开来。目前,该县高山晚熟芒果核心区1.2万亩内安装了山地运输轨道415条,其中新宁村高山晚熟芒果示范基4270亩安装了山地运输轨道210条。

  近年来,田林县共完成安装山地运输轨道804条,其中芒果面积14万亩,安装山地运输轨道579条;柑桔1.5万亩,安装山地运输轨道26条;油茶33万亩,安装山地运输轨道199条。每年至少节省运输成本费用2325万元以上,惠及农户超过2870户,辐射带动全县20个行政村2316户9276人,拉动农民投入农机消费3680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