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南区:主动靠前监督 助力提升乡风文明
发表时间:2021-09-29 07:27: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为引导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擦亮乡村文明名片“底色”,提升乡村振兴“形、实、魂”, 贵港市港南区纪委监委主动作为,把纪检监察监督有效融合到乡村振兴全过程。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8日电(梁海征 陈露)今年以来,为引导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擦亮乡村文明名片“底色”,提升乡村振兴“形、实、魂”, 贵港市港南区纪委监委主动作为,把纪检监察监督有效融合到乡村振兴全过程。

  最近,港南区东津镇石连村冲口示范屯建起的老人免费食堂“长者康养餐厅”和“美德积分银行”为当地群众所津津乐道。

  在冲口屯,“长者康养餐厅”每日为屯内五十多位65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同时,还兼做外卖,附近务工的工人、慕名而来的客人以及没有时间做饭的村民都可以到免费食堂点上一份“快餐”,在开业之初,仅一个月外卖营业额就达到了1万多元,在贵港市,这是头一家。而“美德积分银行”则通过吸引村民为屯里做好事、干实事换取相对应的积分,再用积分在“美德银行”兑换相关的生活用品,小食品等,它们的主要运营资金都是来源于该屯的集体经济收入,属于村集体经济范畴。

  “集体经济收入使用到食堂开支过程中你们是否经过民主协商?是否定期公开账目?食堂的收入是否算入村集体收益账目?”

  “美德银行进货、出货、兑换情况应当详细记录”“收入和支出分开来记录会比较方便查看”“账目公开应当设立显眼的公开栏、理事会议事要有专门的记录”……

  近日,港南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主动靠前监督,到冲口屯了解该屯集体经济收入资金运行、监管等情况。通过查看理事会开会协商记录、“免费食堂”及“美德银行”进出账目明细、公开情况等,充分了解其运行模式后,并结合实际给相关负责人提出意见建议,引导该屯理事会规范议事流程、细化进出账目、做好定期公开工作等,督促相关负责人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保障集体经济收入使用公正、合理、透明。

  港南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邓森文介绍,港南区纪委监委发挥“室组地”的监督合力,既着眼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硬件”,铁纪护航集体经济健康发展,也注重监督护航乡风文明“软实力”配套,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着手,强化对示范村屯乡风文明创新发展模式的监督护航,护航示范村屯推动村民自治监管规范、阳光、健康运行,切实为乡村风貌提升、树立文明新风保驾护航,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