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金秀统筹推进生态与经济发展 林下绽放“致富花”
发表时间:2021-09-29 15:23: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森林资源禀赋,探索创新发展方式,形成林下养蜂、林下种植中草药材、林下特色农产品等的生态立体复合经营模式,带动各乡镇抱团打造林下种(养)植生态产业集群,让一棵树上开出数朵“产业花”,搭上绿色转型发展快车,开启了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不断激出生态红利。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9日电(廖晨言)秋日里,巍峨的大瑶山山脉亘古连绵,一场特殊的丰收在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的群山中酝酿。

  在金秀长青原生态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内,一棵棵布福娜树上饱满的“黑老虎果”,260亩布福娜即将进入采收期;林间,400余蜂箱再过个把月也将迎来“甜蜜财富”;林下砂仁、黄精、草珊瑚、七叶一枝花、黄花倒水莲等各类中草药正茁壮成长。

大樟乡大力发展林下种植产业。莫李媚 摄

大樟乡大力发展林下种植产业。莫李媚 摄

  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森林资源禀赋,探索创新发展方式,形成林下养蜂、林下种植中草药材、林下特色农产品等的生态立体复合经营模式,带动各乡镇抱团打造林下种(养)植生态产业集群,让一棵树上开出数朵“产业花”,搭上绿色转型发展快车,开启了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不断激出生态红利。

  要生态也要发展,围绕“两山”论破题

  如何冲破保护与发展困境,忠良乡德香村最为典型。曾经,由于交通闭塞,德香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木材砍伐,良好的生态不能转化为经济效益。年轻人在村里找不到出路,纷纷外出务工,村经济陷入恶性循环。

  为打破困境,德香村群干曾尝试发展小规模八角、家猪、肉鸡等种、养产业,都因缺乏技术不见起色。曲折的探索过程,逐渐消磨了村民们的信心。2016年,金秀县政协成为德香村挂帮单位,经反复考察,决定利用德香村境内丰富的林木资源,发展对生态环境影响小的蜜蜂养殖产业。

德香村村民将蜂箱放置在林间,让蜜蜂在野外能采到更多花蜜。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德香村村民将蜂箱放置在林间,让蜜蜂在野外能采到更多花蜜。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在县政协的带动下,德香村还从梧州市蒙山县福垌村砂仁种植示范基地进购了一批砂仁苗,开启了产业试点工作。随后,为支持德香村发展中草药砂仁草种植,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发挥技术资源优势,多次派出专家指导,开展技术科研攻关,为群众拓宽了增收渠道。

  近年来,德香村大力发展林下蜜蜂养殖和砂仁种植特色优势产业,推动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德香村共有蜂箱400余箱,种植砂仁1000余亩,成为全村发展林下经济的重要项目、农民致富的重要门路。

  示范引领,林下绽放“致富花”

  “七叶一枝花是云南白药等80多种中成药的主要原料,具有止血、镇痛、抗炎作用。”金秀县返乡创业青年党员李富权最近爱上在网络上与网友分享中草药的“那些事儿”。

  李富权出生于瑶医世家。为脱贫致富和继承传统,九年前,李富权决定返乡创业,带领家乡群众种植中草药。回乡后的李富权创建了金秀圣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基地里的中草药主打七叶一枝花(重楼)和黄精两味药材,基地带动了528户群众创业致富。

金秀香草岭瑶药种植示范基地内,700余亩七叶一枝花长势良好。李富权 摄

  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金秀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积极整合资源,大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示范带动作用,成功打造出大瑶山银杉森林生态文化旅游(核心)示范区、圣堂瑶乡森林生态文化旅游核心示范区等以中草药为主导产业的自治区示范区(园、点)。目前,共有有瑶医药企业8家、种养农业合作社310家,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林下经济。

  各方资源聚集,该县下足功夫探寻林下经济产业路。2017年,金秀县人民政府提出3年发展10万亩林下中草药的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出台中草药奖补政策,对草珊瑚等9个品种给予奖补。2018-2020年,全县共发放中草药补助资金2386.40万元。在政策的扶持下,金秀县林下中草药产业迅速发展,种植面积扩大到10.93万亩,占全县林下经济面积的65% 。

共和黄花倒水莲种植基地。

  借势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有关利好政策,2018年4月,长垌村村民合作社整合项目资金40余万元,创建林下灵芝种植示范基地。合作社负责提供产前技术培训,产中技术指导,产后收购、加工、储藏和销售等服务,示范带动群众发展新兴富民产业。10亩林下灵芝种植,当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3万元,带动贫困户11户平均增收2300元。

  富民兴村,“引凤还巢”产业旺

  “来咯,草药回来咯,大家出来干活咯!”晚上7点,金俊风尘仆仆地拉着一车中草药材回到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山源养生堂有限公司厂房门口,嗓门格外响亮。

  4年前,他还是在外打点零工讨生活的“打工仔”,回乡后他创建了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山源养生堂有限公司,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同时也是平道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

  这两天,金俊从周边村屯及邻近乡镇各地收购中草药,用于制作药浴粉。他的公司成立于2009年,工厂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是一家以生产经营瑶医药特色养生健康产品的企业,也是广西首家专业生产瑶浴粉的标准化工厂。目前公司有药浴产品30个类型,足浴产品30个类型,代用茶产品10个类型。自公司成立以来,每年定点收购贫困户药材约400吨,合计约300万元。

  “2019年公司与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医院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了县瑶医医院技术协作研发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县里的就业扶贫车间和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金俊介绍,目前公司吸纳了村民务工3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户约35人,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产业振兴引发的“引凤还巢”效应不止于此。长垌乡平孟村青山屯的蒋昌敏带领群众一起成立金秀长青原生态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下,种植280余亩布福娜,在基地的示范带动下,全乡共有4个村委65户群众种植布福娜共计690余亩。

长垌乡长垌村榆黄菇喜获丰收。吴雪君 摄

  道江村的庞福银带着媳妇回到村里,改建垂钓鱼塘、亲水平台和瑶族特色药浴房,打造成了一家拥有不同瑶族文化元素的少数民族风情民宿。长垌乡凭借优良的生态,吸引了众多湖南、广东等地游客前来避暑度假。产业兴旺,让不少在外的年轻人看到家乡的发展前景。如今,全乡发展民宿20家,当地特产的灵芝、甜茶也成了乡村旅游的热门消费品。

  近年来,金秀先后引进广东城光集团、广东大参林医药集团公司、广西林业集团等多家企业参与瑶医药的发展,预计总投资达75.2亿元。其中,天河集团建设的世界瑶都•中国金秀瑶医药起源康养特色小镇PPP项目,计划总投资60亿元,包括瑶医院、香草湖、六段瑶寨等子项目,以探索瑶医、瑶药起源为产业核心,集中草药种植及深加工、休闲旅游、民族文化、商业开发为一体,形成全产业链综合体。县内的汇萃本草健康产业园已引进14家企业进驻,研发瑶药养生酒系列产品40多种,计划再种植林下中草药3.5万亩,打造世界级瑶药种植基地,国家级瑶医药森林公园。林下种养殖已成为大瑶山群众增收的重要来源。

平孟村青山屯的村民们即将迎来 “布福娜”的第三年收获。黄珊珊  摄

平孟村青山屯的村民们即将迎来 “布福娜”的第三年收获。黄珊珊 摄

  从过度索取到与山共美,从基本温饱到追逐梦想,如今的大瑶山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中摆脱了贫困、迈向小康,正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活力。下一步,该县将继续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充分利用良好生态优势,将林下经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实现林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