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天等县进远乡推行“党建+”模式 共商共建生态宜居新上念
发表时间:2021-10-01 09:32: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进远乡和平村上念屯坚持党建引领,推行“党建+”模式,党群共商共建,齐心协力开展乡村风貌整治工作,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念屯村民生活质量都有质的提升。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30日电(梁海静)近年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进远乡和平村上念屯坚持党建引领,推行“党建+”模式,党群共商共建,齐心协力开展乡村风貌整治工作,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念屯村民生活质量都有质的提升。

  一是开展“党建+青年社+协商民主”,引领乡村治理有效。上念屯共有人口356人,其中外出务工人口达200人左右,且多为青壮年,为有效发挥外出青年参与家乡建设的主力军作用,在屯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下,和平村上念屯成立青年社,通过“上念青年社”微信群,采取“党建+青年社+协商民主”的议事方式,先由党支部提议,上念青年社职员协商讨论,达成共识后,再执行的治理方式,推进乡村建设。在支部和青年社的组织带动下,党员带头落实门前三包等制度,建立好村规民。积极主动投工投劳修建成一批基础设施,安装了86盏路灯,点亮了家乡的夜晚;硬化了屯内道路,方便了群众出行;修建了球场、舞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全屯面貌焕然一新。

  二是开展“党建+能人+示范带动”,引领乡村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重点是产业兴旺。在产业振兴方面,上念屯坚持党建引领,推行“党建+能人+示范带动”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示范带动效应,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该屯已将分散经营的3000多亩山林收归集体,由集体统一经营,现已发包4年,集体经济收入达120多万元;将300多亩山林通过土地入股形式引进能人种上了天林竹;已种植50亩油茶树,成活率达98%以上;已建成17亩鱼塘,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

  三是推行“党建+理事会+长效机制”,引领乡村文明。为做好乡村整治效果的长效保持,上念屯在支部的引领下,成立了理事会,落实屯保洁人员、垃圾收运设施及运行管护经费,确保庭院、村庄、道路、河道等保洁工作长期开展;制定了村规民约,简办红白喜事,培育文明乡风,引导农民群众摒弃不良习惯,养成讲卫生、爱干净的良好习惯,不断展现农村新风新貌;以分片包干,农户“门前三包”,使屯内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如今屯里的养牛户为了使牛粪不落地,放牛带小桶已成时尚,集资“蓝天基金”约2万用于读书奖励基金;集资约1万元连续3年用于慰问屯内60岁以上老人;集资约12万元连续3年举办百家宴,进一步引领文明新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