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卢富广:抓“鸡”遇 助振兴促发展
发表时间:2021-10-01 10:57: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卢富广已年过五十,曾辗转在各类工厂挣钱养家糊口,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他都在扪心自问:如何才能找到出路,如何才能回到自己的故乡生活。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镇上的霞烟鸡养殖让他看到了曙光,于是卢富广这位曾经的老农民开始了向新农民的蜕变和转身。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30日电(陈廖原 梁露)在纪录片《风情人间》里有这么一段话:“很少有动物像鸡一样,与人类餐桌的关联如此紧密。它们跨越东西,辗转万里,穿过人间烟火,留下风情万千。”在广西山林深处的小镇,有着一种与其他肉鸡形态味道截然不同的特色品种,得益于绿水青山的呵护,又承蒙村民的驯化与培育,随着时间的流逝,沉淀的历史镌刻成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特色品种肉鸡冠以霞烟鸡的雅名而流传至今。

  新农民的蜕变

  广西玉林市容县石寨镇独石村位于山野腹地,植被茂盛,阳光充足,气候宜人,为传统农业和养殖业的发展奠定了优良基础,但是山环水绕,眼前的山岭绕完一座还有一座,小山村的出路谈何容易。于是不甘于此的农民开始往外跑,到山的外面去打工去创业,有衣锦还乡的,也有铩羽而归的,农民走出去的梦想仅仅止于外出挣钱,而发展致富的梦想依旧被深埋心中。但是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曾经在村落深处的特色产品也纷纷走出山坳,登上都市荧屏,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工作生活中“带着泥土气息”的网红产品。

  卢富广已年过五十,曾辗转在各类工厂挣钱养家糊口,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他都在扪心自问:如何才能找到出路,如何才能回到自己的故乡生活。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镇上的霞烟鸡养殖让他看到了曙光,于是卢富广这位曾经的老农民开始了向新农民的蜕变和转身。

  霞烟鸡起源于容县石寨镇,原名“下烟鸡”,体躯短圆,腹部丰满,生性好斗,皮薄肉嫩,骨细酥软,味道芳香,色泽金黄,相传在香港酒楼的美食评比中夺得头筹而一夜走红,人们用美丽的朝霞来形容肉鸡无与伦比的美味,故将“下烟鸡”改名为“霞烟鸡”。2010年霞烟鸡获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10年第138号国家地理标准保护产品。

  一场“突围”战役

  在卢富广外出打工的日夜,一个问题始终萦绕在他的心中:如何能找到出路,是否注定生活在村落的农民只能背井离乡,而不能留在故乡改变命运呢。

  地处高山峡谷的村落,虽然保持了茂盛的原始植被,但是也制约了传统种养业的发展与壮大。无论是货物运输的通道,还是信息交流的通道,都无疑成为小山村的共同痛点,外面的人不知道,里面的人出不去,隔绝和闭塞成为看不到的“围墙”。

  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突围”,而卢富广就是其中的一员。说到石寨镇,不得不提起声名鹊起的特色肉鸡“霞烟鸡”,但是随着养殖结构和难度的变化,“霞烟鸡”产业在原产地竟开始渐渐没落,卢富广盯住这一潜在商机,靠着自己的全部积蓄,在自己依山傍山的家园养起了“霞烟鸡”。前期投入的积蓄不过杯水车薪,后来他靠着自己良好的信誉向亲戚朋友借钱,十多万的借款换来了鸡苗、鸡舍、玉米饲料,随着时间的推移,卢富广的第一批“霞烟鸡”正式问世,也开启了他赚取人生第一桶金的序幕。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

  当时看着漫山遍野的“霞烟鸡”,卢富广心里既高兴又苦闷,高兴是艰难时代过去了,养殖肉鸡可以上市销售,而苦闷是销售瓶颈如约而至,无法打开销路。为了能让“霞烟鸡”尽快上市销售,卢富广绞尽脑汁,自己骑着摩托车,载着活鸡频繁往返于周边县城,他不在乎面子,也不怕饿肚子,往往是天蒙蒙亮就捎着馒头出发,在集市周边摆卖,逢人便介绍自己的特色产品,上门一户一户递名片,饿了就啃馒头,累了就趴摩托车,卯足了劲往前冲。

  虽然靠着自己的宣传和贩卖积攒了一定的人气,但是卢富广意识到要走得更远,必须有科学养殖的加持,于是他不停学习,通过阅读专业书籍系统了解肉鸡养殖技巧,卢富广积极报名参加县里举办的职业技术培训班,他如饥似渴地学习着一切能够帮助自己打开养殖局面的知识,无论是书籍还是培训班的讲解,都像是一场又一场及时雨,缓解了他创业道路的干涸与皲裂。为了更加贴切观察和了解“霞烟鸡”生活习性,卢富广甚至住在了半山腰的铁皮房里,顶着酷暑严寒,醉心钻研着自己热爱的事业。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020年,卢富广带着自己饲养的“霞烟鸡”参加了容县扶贫农产品展销会,看着展位上蓄势待发的同行和人头涌动的消费者,他内心不禁忐忑起来,一遍又一遍询问自己怎么才能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卢富广的产品在展销会上一炮走红,不到半小时就被抢购一空,没能买到“霞烟鸡”的消费者跟他索要了联系方式,约定时间亲自上门采购。展销会的热销不仅给卢富广吃下了定心丸,也更进一步增强了他要发展壮大的热情。除此之外,卢富广还积极响应扶贫号召,通过产业帮扶的带动模式,提供鸡苗和技术,帮助同村的周桂德、庞武海等贫困户开展“霞烟鸡”养殖,增强了贫困户的自身经济发展能力,成为了当地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

  眼下,卢富广的生活更加忙碌了,年过五十的他似乎浑身是劲,有着十八岁少年的热忱,敢吃苦、敢拼搏、有想法,他在乡村振兴这条道路上越走越稳。随着“霞烟鸡”产业的逐步扩大,卢富广的肉鸡养殖数量直线上升,一年内先后养殖了五千多羽“霞烟鸡”,除了有商客上门采购外,他还供应给南宁、广州等大城市居民食用,周边的酒店和农家乐也都纷纷和他洽谈起交易生意。

  再见到卢富广的时候,他告诉我们孩子今年大学毕业,曾经“霞烟鸡”的收入支撑了他们的学费缴交,现在孩子毕业了,自己肩上的任务仍然没有结束,在乡村振兴的东风下有了的更多可以发挥的能量,他说:“为了霞烟鸡飘香在神州大地,不要让人们喜爱的农产品失落于荒野之中,我正在努力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