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网友看南宁”:走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现场
发表时间:2021-10-03 00:22: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9月29日,由南宁市委网信办主办的2021年“网友看南宁”建党百年主题系列——“走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现场”活动举行。此次活动走进智慧人社联合创新实验室、“绿城反诈联盟”指挥中心及威耀供应链公司五象配送基地,参观了解南宁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项目。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30日电(罗予馨)9月29日,由南宁市委网信办主办的2021年“网友看南宁”建党百年主题系列——“走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现场”活动举行。此次活动走进南宁智慧人社联合创新实验室、“绿城反诈联盟”指挥中心及威耀供应链公司五象配送基地,参观了解南宁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项目。

  积极创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就业服务

  据了解,2020年以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1.08万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0.4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2%以内,实现就业局势稳定。南宁市在全国首创公共服务“免申即办”改革,通过政务大数据精准识别、互联网主动推送,直接免去服务对象的申办麻烦,实行服务主动推送、补贴主动发放、奖励主动兑现、资格主动准许,实现“政策找人、补贴找企”。

 

 
南宁市人社局“邕抱南宁”直播间现场。罗予馨 摄

 

  南宁还主动转型“线上聚力”,触发人力资源调剂创新。记者从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平台创新方面,南宁市于2020年3月在广西率先推出“企业缺工登记平台”和“个人求职登记平台”,力促迅速解决劳动力供求问题,企业和求职者可线上即时快速填报用工求职需求,系统为双方“秒配”适配岗位,截至今年9月27日全市企业累计登记缺工人数4.7万余人,累计收到个人求职信息1.43万条,经过多措并举缓解缺工情况。

  今年2月,依托人社部信息中心与南宁市政府共建的智慧人社联合创新实验室打造“邕”抱南宁“职”播间引才平台,以“供需对接渠道,政策宣传窗口,服务民生阵地”为功能定位,通过“邕”抱南宁“职”播间和远程“招聘小屋”,为企业直播带岗,为求职者提供职业指导、视频面试、线上简历投递等一站式服务,目前已经开展了3次直播,为34家企业发布了 7856个岗位,253.4万人参与观看。

  用工创新方面,南宁积极助推企业探索“共享用工”等灵活用工模式,主动协调搭建企业之间特殊时期用工桥梁,平衡双方劳动力“过剩”及“紧缺”矛盾,线上帮助沃尔玛超市等8家企业推出“共享用工”招聘岗位1100多个,其中哈啰单车南宁区域完成招聘计划的116%,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商超、共享出行等企业用工困难。

  招聘创新方面,疫情期间线下招聘会叫停情况下,南宁主动出击连续推出网络招聘会、空中招聘站、视频面试招聘会、直播带岗招聘会等招聘新模式,实现用工招聘“24小时不打烊”,同时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分行业、分岗位举办各类特色线下专场小型招聘会,去年以来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685场。其中,“直播带岗”活动颇受企业和求职者欢迎,如4月18日单场“直播带岗”招聘会观看人数达213万人次。

  “绿城反诈联盟”创建成效显著

  今年4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按照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公安部、公安厅有关部署要求,南宁市委政法委牵头创建南宁“绿城反诈联盟”。南宁绿城反诈联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推动各级、各部门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各司其职、齐抓共管。

 

 
南宁市“绿城反诈联盟”指挥中心。罗予馨 摄

 

  “绿城反诈联盟”是一项工作机制,动员全社会力量,包括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公检法机关,教育、财政、税务、市场监管部门,银行部门及各通讯运营商,街道、社区等参与到反诈工作中来,实现无缝合作、深度联动,打通打诈防诈“绿色通道”,防诈工作覆盖面从各行各业到各社区、小区,甚至精准到“高危人群”及“高危个人”。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联合整治,构筑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墙壁垒,坚决铲除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滋生的土壤。

 

 
南宁市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相关涉案物品。罗予馨 摄

 

  南宁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副分局长万万介绍说,“福建园派出所按照‘大数据+铁脚板’的工作模式,以数据为导向,利用‘微信反诈AI机器人’,建立持之有效的宣传体系开展精准宣传;发起“每人每天转发反诈知识”活动。”

  “国家反诈骗APP在网络上很火,在福建园派出所看到民警关于反诈骗措施后,我更震撼了。我们民警为了反诈骗宣传做了太多的努力,一个民警负责辖区30个微信群的宣传,这需要很大的责任心,也需要民警有更多的耐心和细心,太不容易了。”网友梁珂说道。

  据悉,在“绿城反诈联盟”新机制的推动下,2021年5、6月,南宁市电诈案件发案环比下降13%、8%,7月环比下降1%,7、8月发案同比2020年下降5.6%、4%;2021年1至8月,南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预警劝阻潜在被骗群众100万余人次,是2020全年预警数的3.13倍;止付金额22.5亿元,冻结金额2.89亿元,冻结金额是2020年全年的2.19倍,原路返还被诈骗金额是2020全年的5.3倍。

  校园食材安全配送 覆盖63.8万师生

  2020年,为解决南宁市学校食材采购存在的采购质量参差不齐、配餐标准不统一、配送单位零散、检测溯源不完善、统一监管难度大等问题,南宁市政府授权市教育局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负责建设全市公办学校食材集采集配平台和食材分拣配送中心的公司。经过公开招投标,2020年10月12日,南宁威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标南宁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中高职及市属高校食材集采集配服务项目。

 

 
威宁集团威耀供应链公司五象配送基地配送现场。罗予馨 摄

 

  目前,南宁威宁集团所建设有12600余平方米的集食材收发、分拣、仓储、检测、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五象配送基地,同时在横州市和隆安县设置6个前置仓,配备300余人的专业配送团队和191辆加载智能化设备的冷链车,实行全程标准化冷链配送。截至今年9月28日,已签约纳入集采集配范围的学校1156所,服务师生约63.84万人。

  “今天来到威耀供应链公司五象配送基地最大的感受就是食品的安全保障非常到位,无论是人员的配备还是这样的一个体系的构建,我觉得都非常标准,”网友何畔说,“包括刚才我也注意到他们的溯源制度,我会觉得非常的放心。”

 

 
威宁集团威耀供应链公司五象配送基地仓储区。罗予馨 摄

 

  威耀供应链公司秉承“阳光威耀 安全食材”理念,全力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一是注重源头把控,建立严格的食材验收标准,将提供检验检疫报告作为供货的必要条件,做到检验检疫报告等材料不齐全不收货;二是注重检验检测,建立健全检测制度,在各个配送基地均设置有独立检测中心,配备专业检测设备、检测专业人员,构建了完整的检测流程和体系,实现所有食材按批次检验检测,检测不合格即拒收货、即补送,并将检验证明等信息前置录入信息化平台,以便有关部门随时查验;三是通过对冷藏冷冻库房、配送车辆车厢温度进行监督和控制,确保食材储存、运输安全。

  下一步,项目将推动集采集配业务向武鸣区、上林县等城区及其他县份铺开,预计在未来两年内覆盖南宁市一市(横州市)四县(宾阳县、隆安县、上林县、马山县)七城区的公办学校约2000所,服务师生约103万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