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党建引领 德治赋能——从富裕村到文明村的“平怀秘籍”
发表时间:2021-10-11 17:50: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平怀村地处大石山区,自2002年起,因做足桑蚕产业文章,由一个行路难、缺水喝、土地贫瘠的贫困村,华丽变身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如今又跻身全国文明村屯,成为百色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乡村“模范生”。

干净整洁的平怀村。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1日电 题:党建引领 德治赋能——从富裕村到文明村的“平怀秘籍”

  作者 龙潇

  “叶子一个一个角,大家和气才同乐”。日前,广西百色市凌云县下甲镇平怀村80多岁的张春林,一边摘着桑叶,一边高兴地唱起了本地山歌。

  平怀村地处大石山区,自2002年起,因做足桑蚕产业文章,由一个行路难、缺水喝、土地贫瘠的贫困村,华丽变身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如今又跻身全国文明村屯,成为百色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乡村“模范生”。

  党员创客,探富“党建+”新路子

  平怀村全村辖14个村民小组,居住着壮、汉、瑶三个民族共414户1668人。

  “党支部是农村发展的‘火车头’,要将党建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这是该村“两委”班子的共识,坚持放大“用好一人,带富一片”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行党员创客模式,带动群众致富。

平怀村党支部书记郁再俭。

  平怀村党支部书记郁再俭介绍,平怀村现有63名党员,50岁以下的党员干部均有各自联系的产业,负责带动五六户农户发展产业,实行团队式管理。如今,村里有21名党员创客,这些人中,有全国劳模、最美中国符号人物郁再俭,凌云县“五最”新型农民、凌云县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张桂林,技术骨干、致富带头人冯武强等,个个都是带富能手。在党员创客的带动下,建设了下甲古丝绸桑蚕产业核心示范区,全村有桑园面积7767亩,年产蚕茧6271担,产值超过1160.27万元,并延长桑蚕产业链,建起桑芽菜厂、桑酒厂,走出了一条“党总支部 + 联合社 + 专业合作社 + 基地 +农户”的发展模式。

  2021年,融入凌云“泗水缤汾”田园综合体项目后,平怀村打造以桑蚕文化生态休闲为元素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建民宿、开饭庄,吃上了“旅游饭”。创客们还积极逐梦“互联网+”,开设“乡村振兴直播间”,培养了6名网络主播,把村里的特产卖到全国各地,平怀也跃升为“网红打卡地”。

  为让更多资源在平怀聚拢,平怀村积极链接城市资源,现有3家公司参与平怀村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广西桑蚕文化研学基地、广西康养旅居养老目的地、乡村振兴培训基地等纷纷挂牌成立,常年承接市、县各类培训。

  智志双扶,拓宽德治新空间

  一湖碧水,连片桑园,绿树红花,整齐村居,水墨墙画……平怀村满目是绿、处处皆景。

  村里篮球场、文艺舞台等设施一应俱全,篮球队和文艺队广泛开展文体活动。今年3月,文艺队结合平怀壮族夜婚、瑶族龙凤舞、山歌等民俗文化,编排了《印象平怀》节目,每晚定时表演,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屯书馆、自然馆、屯创馆、屯乐馆等活动场所,也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平怀村一角。

  同时,村里还建设了博物馆,收集传统农耕用具100余件,整理了平怀村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能人事迹,“要让后辈记住乡愁,让平怀精神代代相传。”

  为方便村民腾出时间来发展产业,村里建有百姓食堂,成立了全县规模最大的村级工会,工会会员从最初的20人发展到300多人。

  红黄蓝队伍,增添德治新动力

  平怀村活跃着一支18人的红黄蓝队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穿红马甲,职业化管理村干部穿黄马甲,公益性岗位人员穿蓝马甲。

  这支生力军奔忙在一线,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让群众有事能随时“有人说、有人办”。穿着红色马甲的驻村第一书记林春蕾,忙着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今年来,她和队员常态化开展第一书记“夜话”活动,采用“圆桌座谈、庭院说事、树下常话”等方式,收集村民意见和建议26条,参与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使内部矛盾纠纷调处率100%,做到“纠纷不出屯、矛盾不上交”。

  与红黄蓝队伍一样,平怀村成立的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4个自治组织也在乡村治理中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爱心超市, 助推德治新风气

  为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治理局面,平怀村制定了13项规章制度,涉及产业兴村、乡风养成、矛盾调节、村务监督、民主法治等各个领域,经村民一一讨论、修改,最终表决通过了“平怀版村规民约”。

  村规民约所起的作用,远超郁再俭的预期,过去需要三翻四次作动员工作,现在群众都乐意配合,形成你追我赶的可喜局面。平怀村还设置“五乱”曝光台,今年共发布了8期,让群众既要管好自家事,还要当好“监督员”。

  让有德者有“得”,平怀村用足用活“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机制,从环境卫生、垃圾回收、善行公益、文体学习、配合工作、表彰奖励、产业发展等7个方面设置积分项目,各项目对应相应积分数,1个积分可兑换价值1元的物品。目前,群众共兑换积分8800分,50余户农户兑换到生活用品800件。

  “五美”评选,树立德治好榜样

  为大力弘扬“孝善和诚俭美”传统美德,平怀村积极开展“五美”评选,包括最美家庭、最美老人、最美婆媳、最美儿女、最美庭院,弘扬“最美精神”。

  村民郁玉珍家中挂着一块“最美女儿”的奖牌,“这是开了好几次会,全村人投票选出来的,含金量很高哩。”郁玉珍自豪地说,全村400多户只评5户,竞争十分激烈,可谓是人人争当“最美平怀符号”。

村里的老人们忙农活、唱山歌。

  “媳妇也像女儿一样乖,看都看不够。”56岁的郁桂福家今年获评“最美婆媳”,她深切地感受到,自从开展“五美”评选后,村民互帮互助,向上向善的风气更浓了,“我要做得更好,争取明年还评上。”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近年来,平怀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屯、全国巾帼示范基地、自治区民主法治示范村,2020年获得“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宜居”3面红旗,乡风民风美、人居环境美、文化生活美的新农村画卷在这里展开。“我们不只要让群众生活富裕,还要打造形、实、魂兼具的新农村。”郁再俭憧憬着平怀的美好未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