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天等县“三板斧”掀起乡村人才素质提升热潮
发表时间:2021-10-12 20:55: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近段时间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狠抓集中培训、上门培训和线上线下培训,全方位多角度对乡村人才进行培训,全县范围内人才培训氛围浓厚。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2日电(黄绍记 刘记)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近段时间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狠抓集中培训、上门培训和线上线下培训,全方位多角度对乡村人才进行培训,全县范围内人才培训氛围浓厚。

  分门别类,全力集中培训。一是精准摸底,做好归类。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县组成13个工作队,结合“一村一品”,深入村屯就劳动力进行摸底调查,通过座谈了解,对各村屯劳动力培训需求进行登记在册,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归类。二是明确职责,狠抓推进。对人才工作成员单位列出年度培训任务数,实行周报月公示制度,同时将乡村人才素质提升列入绩效考核内容,全方位督促各单位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培训;三是出台制度,封闭培训。开展制定《2021年天等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以“强作风、促发展”为培训主题,开展年轻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集中封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经典案例、党史教育和经典著作等,切实提高参训学员处理复杂问题和实战能力。

  突出重点,采取上门培训。一是划出重点培育对象。将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业社会化服务骨干、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产业扶贫对象、返乡下乡双创人员、种养大户、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以及小农户等列为重点培训对象,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等资源,结合本地产业发展以及企业用工需求,以实现就业为导向,科学安排培训项目和时间节点,采取“点对点”培训一批适应本地产业发展需要的劳动者、转移输送一批外出务工技能劳动力、培养一批适应我县重点产业发展的技能人才,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二是认真落实《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的具体措施》,积极鼓励引导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坚持政府选派、市场选择、志愿参加原则,深入开展专家人才下基层活动,加大优秀人才、科技特派员选派力度,鼓励引导专家人才下沉一线、服务基层,组织农技专家人才下沉一线,开展技术下乡服务,“巡诊开方”面对面解决群众秋冬病虫害等生产技术难题。三是统筹社会资源,整合各种公益培训。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合产业工作、企业工种、社会需要服务等开展培训,同时加大对培训内容和对象进行把关引导,采取送课下乡、送讲到门的形式到村屯开展各种专项培训。

  点面结合,强化线上线下培训。一是县党员教育中心从中国干部网络学院、自治区党员教育服务管理平台等网络平台下载相关农技培训内容40个课时,发放《红色传奇》等光盘680张到各乡镇各单位,突破时空限制实现云课堂培训,各级党员干部、村屯干部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聆听优质教学资源。二是邀请区、市、县有关教授、专家开展专题授课,通过专题辅导和视频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扩大线上学习培训内容,切实增强培训实效。三是利用全县电商网络平台,鼓励通过网络直播澳洲坚果种植管理、指天椒种植与加工技术、畜牧养殖防疫防控等网课培训,通过录播下载等形式链接给需要的群众。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人才,基础在培训。截止至10月上旬,天等县对农业生产经营型,农村二三产业发展型,乡村公共服务型,乡村治理型,农业农村科技型等5方面人才共完成培训9200 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63%,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