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非遗铸魂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10-12 21:06: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来,港北区将乡村振兴与非物质文化相结合,保护传承非遗文化,留住乡愁,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乡村振兴中焕发出新时代活力,让非遗文化火起来,百姓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2日电(陆宏夏 蒙钊钧)近日,记者走进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延塘村,一阵阵清亮婉转的歌声传入耳中,回转咏叹、饱满激情,令人耳目一心。原来,村里老人正向年轻人传授“喜声歌”吟唱技能。

  “喜声歌”是贵港市非遗文化,其唱腔独特,带着浓浓的乡村气息,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和欢迎,流传至今已有百余年,成为该村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歌队成员杨显堂说,我们得空就聚在一起交流对唱,一展歌喉,还教青年人唱,传承非遗文化,丰富我们文化生活。

  今年来,港北区将乡村振兴与非物质文化相结合,保护传承非遗文化,留住乡愁,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乡村振兴中焕发出新时代活力,让非遗文化火起来,百姓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该区加大培养非遗传承人,非遗代代传。该区《哭嫁歌》已入选自治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贵港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哭嫁歌》传承人梁丽珍和刘月球等将 “哭嫁歌”中的孝敬老人、爱护小孩、团结邻里等内容作为固定培训内容,物色了继承人,平时有空就教他们唱歌,既让民族文化得到有效传承,又营造了尊老爱幼的良好氛围。

  该区还加大开展非遗文化保护工作,打响港北文化品牌。港北区还成立民族文化传承小组,将民族文化传承者集中起来,开展民族文化培训班,深入开展文化传承和文艺创作、演出活动,使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蓝衣山歌、哭嫁歌等特色民族民俗文化,打响地方文化品牌。同时,利用文化馆(站)、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培训、展览、讲座、学术交流等活动,在传统节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组织丰富多彩的宣传展示活动。

  港北区大力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技艺产业发展,打造了“非遗+旅游”的汉古伞庄项目,将非遗文化遗产壮族油纸伞制作技艺融入旅游发展,以打造一个文化遗产活化典范为目标,让油纸伞在旅游发展中得以保护和传承,助力乡村振兴。目前,该项目正有序推进中,在不久的将来,油纸伞所承载的文化意境在港北区汉古伞庄活态呈现,给广大游客带来唯美、浪漫的体验,也将为港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