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网友看南宁”:走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
发表时间:2021-10-13 14:29: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0月12日,广西南宁举行“网友看南宁”走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活动。50余名热心网友及新闻媒体代表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南宁市在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利用、垃圾焚烧处理发电等方面的措施与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3日电(班秀)10月12日,广西南宁举行“网友看南宁”走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活动。50余名热心网友及新闻媒体代表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南宁市在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利用、垃圾焚烧处理发电等方面的措施与成效。

图为热心网友及媒体代表合影。班秀  摄

  图为热心网友及媒体代表合影。班秀 摄

  当天上午,网友及媒体代表首先来到青秀区设在津头街道盛天茗城小区内的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该宣教基地分为室内宣教区和室外宣教区。室内宣教区以授课讲解、互动体验、情景模拟为主,室外宣教区则依托盛天茗城小区垃圾分类宣传氛围、有害垃圾收集站、智能回收驿站、定时定点投放等实物实景进行体验教育。该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都表示支持,不少居民在家中已经将垃圾分类好,并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有效减少污染、消除蚊蝇乱飞现象。

  随后,网友及媒体代表一行来到青秀区有害垃圾临时贮存点。该贮存点于2018年12月25日建成投入使用,主要贮存青秀辖区内环卫部门收运的有害垃圾。工作人员介绍,该贮存点按有害垃圾六大类的分类要求设置了6间贮存区和1个值班室,主要设置有废荧光灯管、废油漆桶、废药品、废杀虫剂消毒剂、废电池贮存区、废胶片及废相纸等区域,且不同贮存区之间互相隔离。

南宁市平里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由南宁市三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和管理。班秀  摄

南宁市平里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由南宁市三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和管理。班秀 摄

  最后,一行人实地参观了南宁市平里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据介绍,南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生活垃圾可达2000吨,截至今年8月底,该厂累计接收处理南宁市生活垃圾415万吨,占南宁市主城区生活垃圾的55%以上;总发电量达15.62亿千瓦时,外供上网电量13.5亿千瓦时,折合节约标煤约6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2万吨;产生炉渣62万吨,回收金属15174吨,回收铝574吨,利用尾渣60.8万吨;处理了渗滤液79.2万吨,处理中水11.7万吨,渗滤液和生活污水、工业污水产生的清水79.4吨全部循环利用,实现了节能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的目标。

图为网友和媒体代表参观南宁市平里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班秀  摄

图为网友和媒体代表参观南宁市平里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班秀 摄

  为加强生活垃圾焚烧科普宣传、让社会公众更好了解焚烧工艺,南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还配套建成了3000平方米的环保科普基地,对公众免费开放。

  从开展垃圾分类探索以来,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历了点、线、面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大分流、小分类”的工作模式,构建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推动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显著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结构明显优化。目前,南宁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在住建部对全国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中连续四个季度保持位列第一档。

图为盛天茗城保洁人员介绍该小区的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屋。班秀  摄

图为盛天茗城保洁人员介绍该小区的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屋。班秀 摄

  此次活动由南宁市委网信办、南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