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县那堪镇“三个结合”培养乡土人才
发表时间:2021-10-15 21:16: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崇左市宁明县那堪镇结合本镇实际、产业优势、市场需求、建设需要,多渠道培养、挖掘、打造乡土人才,留住有文化、有知识、有能力、有想法的村民在当地发展,为乡村振兴建设添砖加瓦。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5日电(李翔 黄绍苏)广西崇左市宁明县那堪镇结合本镇实际、产业优势、市场需求、建设需要,多渠道培养、挖掘、打造乡土人才,留住有文化、有知识、有能力、有想法的村民在当地发展,为乡村振兴建设添砖加瓦。

  结合产业优势,培养乡土人才。那堪镇聚焦优势产业,以科技为引领,以人才为支撑,带动产业发展。一是培养坚果人才。根据市、县提出“一户四亩百株”坚果产业发展目标,那堪镇把土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发动群众利用低产林地、荒山荒地、速生桉林地种植澳洲坚果。为了确保澳洲坚果的科学种植和有效管护,该镇邀请了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县外坚果种植专家和有经验的种植大户,通过现场讲解、现场演示的方式给群众培训种植和管护技术,提升他们的种植和管理水平,让其成为“土专家”。今年以来,全镇共举办坚果种植培训班16期,参加培训800多人。目前,该镇已完成坚果种植5800亩。二是培养甜蜜人才。那堪镇甘蔗种植面积9.5万亩,其中甘蔗双高面积2.7万亩,甘蔗种植面积列宁明县第二位。为了提高甘蔗种植产量,那堪镇与制糖企业“联姻”,通过召开甘蔗机械化种植现场会、甘蔗田间管理现场会、甘蔗机械化收割现场会以及甘蔗良种良法示范基地建设等方式,培养甘蔗种植能手。目前,全镇共购买甘蔗培土机480多台,甘蔗大型收割机25台,甘蔗粹叶机36台,通过乡土人才的培养,既解放蔗农劳动力,又提高了蔗农收入。三是培养电商人才。那堪镇把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探索建立“党建+村级经济+电商”模式,由那佳村、那堪社区2个村(社区)共同投入资金,利用2名刚当选的大学生村“两委”成员来管理电商平台的日常事务,结合线上线下渠道,通过实体店售货、网店售货、直播带货等方式,将那堪头菜、萝卜皮、沙糕、月饼、腊鸭、米酒等优质土特产和农副产品,推向广西、推向全国。

  结合市场需求,培养乡土人才。那堪镇因地制宜,以市场为导向,培养“订单”乡土人才。一是加强劳务技能培训。那堪镇采取技能培训与引导式培训相结合、分散培训与集中培训相结合、定向培训与订单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劳动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提高农民收入。目前,全镇在外务工7125人,其中从事工业生产5050人,服务业827人,从事餐饮业250人,零工998人。二是加强特定领域技能培训。2020年8月,该镇联合崇左市康佳职业培训学校,在峙内、迁隆、垌中、驮楼、岜晓等村屯举办了5期面点师培训班,参加培训300多人。2021年7月,该镇联合宁明县乡村振兴局,在四寨村、迁隆村举办了2期育婴(月嫂)培训班,参加培训120多人。通过技能培训,提高劳动技能,增加就业途径。

  结合建设需要,培养乡土人才。那堪镇结合乡村振兴建设发展需要,通过到职业技术院校学习、县级部门集中培训、师傅传帮带等形式,对农村建筑、铲车、钩机、装修工、电焊工、水泥工等乡土人才进行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家乡建设。脱贫攻坚期间,全镇1843间危房改造项目,全部由乡土人才来实施建设。同时,480多名乡土人才参加了全国重点水利项目--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项目的建设,为乡村振兴建设添砖加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