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携手共绘同心圆 民族团结一家亲
发表时间:2021-10-21 07:07: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贵港市港北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各民族群众的民生福祉,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0日电(陆宏夏 苏蕊花)近年来,贵港市港北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各民族群众的民生福祉,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党建引领 高位推动创建工作

  港北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不断完善民族工作领导机构,将民族团结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列入绩效专项考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民族部门履职尽责、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格局,大力推动创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各行各业涌现出一批民族团结示范模范典型。截至目前,该区有2个集体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个集体和2个少数民族代表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23个单位被分别命名为全国、全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020年,港北区还荣获“第四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称号。

  同时,港北区以社区为着力点,创新服务载体,加强“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各族群众提供均等化、精准化的公共服务,进一步提升民族团结幸福指数。贵城街道石羊塘社区通过建立少数民族工作服务站、“24小时服务圈”等平台,着力解决各族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荷城社区探索“三无小区”(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治理新模式,推行小区“先锋物业、智慧小区”建设,打造“自治、智治、法治、德治”四治小区,破解小区治安混乱、环境卫生差、各族居民诉求无门口的难题,实现了各民族家庭之间的深度融合。

  创新载体 渲染团结氛围

  港北区十分重视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交融,充分挖掘民族传统文化,开展特色文化活动,把民族团结融入文化传承中。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与民族节庆活动相结合。并举办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民族政策知识抢答赛、社区科普e站有效链接民族宗教官方网站、开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专栏等形式,常态化学习宣传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引导干部群众树牢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据悉,该区《壮族哭嫁歌》、《壮族油纸伞制作技艺》已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同时,创建有业余文艺队148支,创作了舞蹈、声乐、戏曲、摄影美术等门类文艺作品8000多部,开展各类文艺演出758场,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群众民族团结意识。

  深化教育 铸牢团结意识

  一面面色彩斑斓的“民族文化墙”、一曲曲悦耳动听的民谣……走进港北区奇石乡民族寄宿制小学,浓厚的民族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港北区把民族团结融入到德育教育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奇石乡民族寄宿制小学利用主题班会、少先队活动、团队活动、社会实践、板报等方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积极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校园文化环境,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学校的教育教学全过程中,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该校去年荣获“第四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的称号,这是该校创新推动民族团结教育、播撒民族文化种子取得的成果。

  港北区各学校还充分利用壮族三月三歌圩节、国庆等节日为载体,开展跳竹竿舞、歌唱比赛、民族团结进步书画大赛等活动,加大民族团结宣传力度,渲染民族氛围,促进德育教育与民族文化深度融合。在实践活动中,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孩子热爱民族文化,提高传承民族文化的意识,激发青少年儿童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