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旱改水”稻鱼共生 书写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1-10-21 07:29: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新联村龙池屯村民与时俱进,更新观念,依托经济能人,通过与第三方合作,实施“旱改水”项目,利用稻鱼共生综合种养模式,提高种养效益,走出了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新路子。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0日电(郑磊 覃国电)今年以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新联村龙池屯村民与时俱进,更新观念,依托经济能人,通过与第三方合作,实施“旱改水”项目,利用稻鱼共生综合种养模式,提高种养效益,走出了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新路子。

  新联村龙池屯是马山县东部大石山区一个四周环山的小山村,素有“九分石头一分土地”之称,属石漠化地区。千百年来,山民们只能靠种玉米饱腹,要吃上白米饭,只能拿玉米或黄豆到山外的集市上兑换。这几年,龙池屯村民在党和政府的脱贫攻坚政策指引下,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终于在2020年底整村脱贫,告别了吃不饱、穿不暖、路难行、饮水难的时代,踏上了小康生活。

  今年8月上旬,龙池屯在经济能人蓝海飞牵头带领下,将全屯48亩旱地实施“旱改水”,至8月下旬,已完成“旱改水”28亩,其中水稻种植22亩,圆了村民多年的水田梦。该屯吸收上林、扶绥等兄弟市县的好经验、好做法,融合中医农业种养经验,将“旱改水”田块按比例投放秘制的百草料后耙田放水,让水田大量产生活性螺旋藻将缝隙填满,发挥保持水土作用,克服了“旱改水”田块渗水透水弊端,解决保水瓶颈技术难题。同时,利用螺旋藻保温效果,在稻田中投放鱼类养殖。鱼的活动对水稻有除草、松土、保肥施肥、促进肥料分解等作用,稻草又为鱼儿遮阴蔽日,让它们迅速“增肥”,促进了农业和生态的循环发展,真正实现稻鱼共生、种养双赢。

  “田面种稻、水体养鱼,利用鱼和水稻相互依存,互利共生的生态循环链,实现种养殖全程不使用任何化学肥料、农药,既减少了环境污染,还使种养殖的品质更为突出。”蓝海飞介绍说,“等水稻成熟之时,又可收获田鱼,一举多得。不仅额外增加收益,还可使稻谷增加产量。”

  据悉,至9月底,龙池屯22亩稻田共投放台湾泥鳅300万尾,禾花鱼1万尾。目前水稻长势喜人,据技术人员估算,水稻和鱼类年产值约有50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