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党员当先锋 乡村振兴开新局
发表时间:2021-10-21 07:53: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玉林市容县容州镇大榄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以党员助力产业发展、党员带头整治环境卫生等行动,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形成了“党建引领、党员助力、群众参与”的乡村振兴良好局面。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0日电(卢桂梅 吕杭)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玉林市容县容州镇大榄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以党员助力产业发展、党员带头整治环境卫生等行动,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形成了“党建引领、党员助力、群众参与”的乡村振兴良好局面。

  党建引领,铸牢阵地堡垒

  容州镇大榄村,距离容州镇政府驻地8公里,全村国土面积8.763平方公里,分为上榄、中榄、下榄3个自然片,共有农户990户3080人。

  为进一步凝聚群众力量,推动乡村振兴,大榄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建的有效模式,成立党总支部,下辖上榄和下榄2个党支部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全部成立党小组,实现组织全覆盖。

  以“党建带动、党员互动、内外联动”为依托,大榄村党总支着力于建立立体式、全覆盖的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即要求全村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亮明身份,分片包干对接服务群众,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带头参加公益活动、带头支持乡村建设、带头创业带富,最大范围凝聚党员干部在农村百姓中“主心骨”的力量,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画出乡村振兴“同心圆”。

  党员助力,推动产业发展

  据了解,以往大榄村大多村民的家庭收入主要靠自家种植水稻、番石榴、沙田柚等,想要增加收入还得扩大种养业。

  对此,大榄村党总支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利用目前大榄村现有种植基础,鼓励种植户扩大种植规模,“我们村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土壤和水源都很适合水果产业的发展。”村委会的党员干部告诉笔者。

  在扩大产业发展过程中,很多农户因为资金问题而一筹莫展。大榄村党总支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组织包干党员入户向农户宣传小额信贷这一利好政策。与此同时,村党总支将该情况及时向上级反馈,积极与上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已为32户群众办理了小额贴息贷款共158万元,主要用于发展优质稻、番石榴、砂糖橘、沙田柚、沃柑种植,发展鸡、猪养殖。至目前,大榄村已种植番石榴550多亩,沙田柚、砂糖橘、沃柑等柑橘类果树700多亩,养猪大户10多户,养鸡大户15户。

  党员带头,建设美丽乡村

  清除杂草、捡拾垃圾、打扫村道……近日,在容州镇大榄村,党员干部卢广容和村“两委”成员一起清扫村里的环境卫生。村里的环境整治工作一结束,卢广容就赶回家中,忙着找废弃的木材、塑料瓶等材料,准备在自己家的小庭院搭个简易的架子,种些花草。

  “以前,村民们对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从不感兴趣,甚至自家的房前屋后也懒得理,自从村里的党员带头打扫卫生,一段时间后,很多群众就主动加入我们环境卫生整治的队伍中来了。”卢广容一边整理花架子一边和笔者说,忙得不亦乐乎。

  在大榄村,像卢广容一样,注重乡村和自家环境的群众还有很多。从最开始村党总支部的小喇叭宣传、引导,到现在自发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看着越来越美丽的村容村貌,群众发自内心地感到骄傲。

  “作为党员干部,希望通过自己带头示范,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到‘三清三拆’行动等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把我们的村屯建设得更加美丽。”大榄村党总支部书记梁胜林感慨道。从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到进村入户召开群众会、理事会,大榄村党员干部带头捐款捐物,主动认领划分片区参与乡村风貌规划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形成了以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环境整治新局面。至目前,该村已清拆危旧房73处约4600㎡,开展“三微”改造工程120多处,并筹集到32多万元资金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党员示范引领,群众切身感受到身边的变化、建设成果,自发参与到共建共享中,从“带着干”转为“跟着干”。如今,一走进大榄村,硕果挂满枝头,村屯道路明亮整洁,房前屋后种满鲜花,生机勃勃,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宜居乡村新画卷展现眼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