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容县:民兵训练突发转成实战 群众真心赠锦旗表谢意
发表时间:2021-10-22 10:33: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0月21日一大早,容县杨梅镇村民四端村的村民封德浩带着“容县民兵奋不顾身 见义勇为鱼水情深”“人民好民兵 危难时刻伸援手”等三面大红锦旗来到容县人武部民兵训练基地,亲手将锦旗送到容县武装部政委何世清和莫恭高、蔡楚2名基干民兵手中,以表达家人对官兵们的感激之情。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1日电(韦捷)10月21日一大早,容县杨梅镇村民四端村的村民封德浩带着“容县民兵奋不顾身 见义勇为鱼水情深”“人民好民兵 危难时刻伸援手”等三面大红锦旗来到容县人武部民兵训练基地,亲手将锦旗送到容县武装部政委何世清和莫恭高、蔡楚2名基干民兵手中,以表达家人对官兵们的感激之情。

  “如果救援再慢点,落水女子有可能存在生命危险。”10月21日,莫恭高、蔡楚2名民兵在向笔者介绍救人经过时,当时的情景仍在脑海中历历在目。据介绍,10月20日,在容县人武部严密组织下,基干民兵应急分队在绣江河开展水上搜救任务行动训练,上午11点左右,担任观察员的黎村镇民兵黄李生,突然听到河水里“嘭”的一声巨响,落水的是名青年女子,从绣江桥上不慎失足坠落水中,生命垂危,在场搜救任务行动训练民兵立即上前营救,结果训练转成了实战。

  在事发现场,黄李生及时通过对讲机向正在河中训练的队员发出救援信号,驾驶冲锋舟训练的民兵分队快速反应,立即调转船头迅速驶向女子落水地点,情况十分危急,正在岸边休息的杨梅镇莫恭高、黎村镇蔡楚2名民兵循声望去,看到一名女子在河中拼命挣扎后,“不好!”一个不祥的念头在他俩脑中一划而过。莫恭高、蔡楚不多想立即穿上救生衣,带上救生圈纵身一跃,跳入河中,奋力游向落水女子所在的水域。经莫恭高、蔡楚以及在冲锋舟上的几名民兵合力救援,落水女子被及时救上冲锋舟,紧接着组织现场施救、予以安抚,确保该女子情绪稳控,顺利乘舟返回。与此同时,现场指挥员第一时间电话联系110、120,随后人民医院对该女子进行了细致检查,公安部门及时了解情况、联系家属,确保了落水女子安全回家,目前该女子情况稳定。

  一场惊心动魄的水上搜救,由“训练场”转向“实战场”。容县应急分队的民兵们成功救起突发不慎失足坠落水中的女子,既让民兵经历了一次遂行急难险重任务的实战练兵,又切身感受到组织实战大练兵的目的意义,这是对容县人武部按照上级指示要求从难从严施训效果的一种现实考验,更展示了前期玉林军分区在容县绣江水域组织水上搜救课目集训的实际成效。

  仅2分钟,民兵们合力勇救落水女子,路过群众看到这一幕,纷纷为民兵的举动点赞。容县人武部主官表示:打铁还须自身硬,一定要在今后的实战化练兵活动中,加强民兵应急队伍建设,狠抓快速集结、应急处突等课目的训练演练,把大练兵成效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锻造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民兵队伍,继续以从严施训来促进民兵队伍应急应战能力素质的提升,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