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罗城多举措推动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
发表时间:2021-10-22 17:57: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0月21日,2021年广西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培训班在南宁市开班。会上,凌云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分别作经验介绍。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2日电(吴美群)10月21日,2021年广西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培训班在南宁市开班。会上,凌云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分别作经验介绍。

  近年来,罗城高度重视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成立了党政同责的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各单位的职责分工以及经费保障等,有效的推动了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据了解,2014年罗城纳入自治区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县域,2016年纳入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县域,到现在已经连续8年获得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总计4.86亿元。2021年罗城被生态环境部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进步县。

  高度重视,制定工作方案。为确保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顺利完成,该县根据《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办法》的要求,并结合本县实际,制定了党政同责的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并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年度考核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确部门职责,落实具体任务。同时建立生态保护规划,从生态制度体系建设、生态安全体系建设、生态空间体系建设、生态经济体系建设、生态生活体系建设、生态文化体系建设等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设任务与措施,并结合罗城“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建立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重点项目库,以生态项目工程建设来支撑全县的自然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部门联动,分解工作任务。该县依托广西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和河池市生态环境中心站对辖区内的东小江、武阳江2个主要河流断面水环境质量指标和县城区大气环境质量指标及工业企业污染源进行现场环境监测,确保辖区内水环境和大气环境安全。认真学习考核办法,准确把握各项指标的报送要求。同时,将考核指标填报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责任部门,按时按质提供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所需的各项数据和资料,并由罗城生态环境局负责完成考核数据、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在工作中,各相关部门严把指标的填报关,确保了填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严格管理,确保资金安全。该县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对地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办法》和上级有关文件规定,设立了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资金专户,并规范操作流程,强化资金监管,严格实行投资评审、公开公示、绩效考评等管理制度,按照基本建设相关程序,按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拨付资金。2020年该县预算安排的生态环境保护资金共计40057万元,获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共28602.57万,其他专项转移资金12373.23万元。上述资金主要用于环境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土保持、农村环境整治等方面,有效的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加大投入,推动项目建设。投资654.7万元,开展河池市罗城县涉重企业遗留地块环境调查与风险评估工作。通过对河池市罗城县涉重企业遗留地块环境调查与风险评估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摸清已关闭涉重企业遗留场地土壤环境情况,为下一步制定风险管控措施提供可靠的数据保障。投资345.3万元,设施罗城县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暂存间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目前,全县15个医疗废物暂存间及配套设施均已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县医院内科住院楼排污管网工程已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通过对罗城县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暂存间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的实施,大大提高了我县医疗废物处置应急设施保障能力。投资790万元,建设罗城县东门镇永安村生活污水处理、罗城县乔善乡古金村拉江屯生活污水处理和罗城县宝坛乡宝坛社区甫上屯生活污水处理等项目。通过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彻底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提高广大人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推动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快速发展。

  加强监管,确保辖区安全。该县组织人员对涉重企业、生活污水处理厂、缫丝、制糖、淀粉、酒精、水泥等重点行业、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有效维护了辖区的环境安全。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作坊)集中整治工作,进一步改善全县生态环境质量。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2020年以来,该县紧紧围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严厉查处各种环境违法问题,办理案件数量质量均排在全市前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