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田西高速定安隧道左洞顺利贯通 有望提前建成通车
发表时间:2021-10-24 11:11:09来源:广西新闻网

摘要提示:近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田西高速定安隧道左洞顺利贯通。至此,历经22个月的紧张施工,田西高速施工二部标段内六条隧道全部实现双幅贯通,全线各标段捷报频传,这条情系壮乡百姓的大道通途有望提前建成。

  广西新闻网百色10月22日讯(通讯员 王楚然 陈娅菲 龚雪芳)近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田西高速定安隧道左洞顺利贯通。至此,历经22个月的紧张施工,田西高速施工二部标段内六条隧道全部实现双幅贯通,全线各标段捷报频传,这条情系壮乡百姓的大道通途有望提前建成。

  图为高架大桥施工现场。谢澳松 摄

  图为梁场照片。晏陈睿 摄

  据了解,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田林至西林(滇桂界)公路工程PPP项目(以下简称田西高速)预算总投资268.34亿元,总建设里程191.262公里,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建设目标的重要一环。

  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桂滇两省区的西向大通道,为田林、西林、隆林三县实现扩投资、稳增长、惠民生的百年愿景带来革命性的改变,也对做好新时期少数民族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3月12日,田西高速正式开工建设。经过近2年先后14000人580余个日夜的不懈奋斗,项目建设目前已经进入二期路面施工阶段,预计将于2022年底正式通车。

  党建引领 攻坚克难

  作为中央企业,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鲜明提出“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理念,把田西高速打造成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试验田”并取得突出成效。

  在田西高速项目建设过程中,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此次隧道贯通的田西高速施工二部,标段全长33.33公里,标段内共有桥梁33座,隧道6座,桥隧占比达40.18%,较高的桥隧占比使施工难度大大增加,而项目所在的滇桂交界处,山势峻峭,地质复杂,让项目建设困难重重。面对不利的客观条件,田西高速施工二部成立了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对施工过程中所遇难题进行逐项攻坚。此外,在隧道的急难险重部位,项目部还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成功助推工程建设。“在田西高速,党建就是第一生产力。以党建为抓手,我们在思想建设、队伍建设、项目管理和公共关系维护等方面,都更有方向和方法,为高速路的提前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田西高速项目负责人说道。

  央企担当 社会责任

  中央企业不仅要在国计民生等领域,昂起头来,勇挑重担,在社会责任方面更要俯下身来,体恤民心。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以田西高速建设为桥梁,通过一点一滴的关怀,架起了与壮乡儿女的深厚情谊。

  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征地拆迁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它一头系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如何平衡民生与发展,说服乡民离开世代居住的地方,不仅是一块“硬骨头”,也是一块的“试金石”。

  在田西高速征迁过程中,征迁人员通过耐心上门解读政策、建设集中安置房、帮征迁户搬家、完善新房电力系统、以最快速度发放拆迁款等方式,把乡亲们的所思所盼、所急所忧都放在心坎上,落在行动中,最终在乡亲们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征下近2万亩永久用地和1万余亩临时用地。

  笔者从乡民口中了解到,这样的暖心行动事在项目沿线时常发生:帮助马蚌镇弱劳力农户采摘山上的砂糖橘;给央龙村大山里的留守儿童送去篮球和文具大礼包;为普合苗族乡家中失窃的贫困户黎阿婆募集爱心款万余元;出动十余台大型机械协助清理塌方在国道上的土石;和村民一起在特大暴雨夜抢险救灾;在定安镇修筑平整的惠民便道;为当地灌溉不便地区修建蓄水池5座;通过“以买代捐”的方式,帮助当地果农打开农产品销路……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与壮乡人民的情谊更加深厚。“他们不仅在帮我们圆高速梦,平时还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他们是一群可爱的客人。”家住八达镇的文阿婆这样评价道。

  深耕壮乡 笃行实干

  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

  自1984年葛洲坝工程局中标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岩滩水电站左岸导流明渠工程起,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便开始了“建设壮美广西”的伟大实践。

  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在广西承接亿元以上项目达20多个,先后参建了梧州市爽岛水电站、柳州市浮石水电站、河池市龙滩水电站、田林县那新水电站、柳州市古尝河水库、贵港市大藤峡等水利枢纽,以及柳州市、梧州市、南宁市防洪工程,贵港同济大桥,东兰县兰阳至泗孟二级公路等公路项目,投资建设了南宁新扶一级公路、田林至西林(滇桂界)高速公路、钦州北过境线高速公路等项目,不断补足广西县域防洪、航运、发电、供水、灌溉、运输的基建短板,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区域长足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从大水电到大交通,从求发展到铸丰碑,30余年的深耕细作,葛洲坝的建设者谋划在大山之间,思考在水流之上,在八桂大地上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民生工程,为西南少数民族“共圆复兴梦想”献上了一份合格的央企答卷。

  小康梦圆,大梦开启。当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重大胜利。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已成为新时期的新课题。田西高速作为广西西南边陲的重点民生项目,正快马加鞭,高歌猛进,以期让壮乡的杉木、矿产、油茶、糖料蔗、麻鸭、姜晶、砂糖桔等特色产业走出大山,让沿线40余万乡民早日走上致富“快车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